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序有力,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便民利企工作

2020-02-12 09:57
发布单位:潮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体:


  连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着力服务大局、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坚持少跑腿、不出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念,着力做好大数据支撑、外网支撑、平台支撑,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动员全局上下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同步推进。



  着力坚持12345疫情热线“不打烊”,为疫情防控提供服务渠道支撑。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发挥12345疫情线索和服务作用,第一时间调派人员更新系统知识库,做好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建立快速处理机制,做好工单督办,科学汇总分析疫情数据,并及时提交党委政府分析决策,积极做好各类优化服务。截至2020年2月11日24时,市12345平台共接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的工单1930件(当日新增99件),转派工单1273件。根据12345大数据显示,疫情相关的诉求主要分为举报类、咨询类、投诉类、求助类和建议类。疫情期间,市12345平台坚持做到热情服务全天候,不打烊,24小时为复工复产企业和市民提供相关的咨询支持和各类问题受理,鼓励引导企业提前谋划,做好准备,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着力做好政务外网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联动指挥支撑。经过连夜奋战,开通市委市政府、各县区政府、各镇(街)、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的“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提供“云视讯视频会议”服务。在这次抗击疫情战斗中,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政府决策部署,行动迅速,冲锋在前,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认真做好全市政务外网保障,全程联手潮州移动以信息化手段赋能全市防疫防控工作,短时间内快速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云视迅系统防控指挥体系,打通了疫情期间横向从市委市政府直联市应急管理局,纵向到县区、镇(街道)的指挥渠道,减少了人员聚集、节省路途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有效防范疫情扩散。同时,为确保全市云视讯平台、高清终端和会议系统的建设和正常运维,连日来,局相关业务科室和相关技术人员加大线路巡查和平台值守,确保任何环节不疏漏,为疫情防控防护搭建了高效的指挥平台。




  着力拓展数字化手段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智能便捷支撑。开通市、县(区)两级政府网站、运用粤省事小程序、粤商通APP助力潮州企业疫情防控。截至目前,粤省事潮州专版共上线不动产登记预约查询、需缴纳水费信息查询等四项本地特色事项、粤商通已上线119项业务,疫情发生后在“粤商通”APP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全市所有企业主均可在政府网站进行相关疫情申报并享受相关服务,并免费使用“粤商通”APP新推出的“员工健康”功能发起企业员工健康情况申报,随时查看员工健康情况。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要求,在我市相关卡点全面铺开使用“粤省事”小程序“入粤登记”服务。要求车主在入粤当天,进入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前,提前在“粤省事”小程序“入粤登记”服务上按要求填报有关信息,登记内容包括车牌、驾驶员姓名、出发地、目的地、乘车人数、相关防疫所需的信息(如14天内的健康状况)等,以便快速通过。据“入粤登记”大数据统计,自2月3日至2月11日先后有来自22个省涉及443个地市,到达城市为潮州市的车主参与登记,共登记车辆信息1253辆、检查人数3537人。这一举措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通行效率和数据的真实保证。在防疫期间,积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1月28日“粤省事”小程序疫情防控服务专区上线,无偿向60余万用户发送疫情防控信息,提供疫情防控视频、实用手册,及时配合各级单位宣传防控疫情科普、疫情紧急救助指南、出行指南等,以信息化手段高效助力潮州疫情防控。

  

潮州政务一网通办


自动转存图片

粤省事葵花码


粤商通二维码


  着力推广“不见面”线上审批,为减少人群聚集消除隐患提供防范支撑。为解决市民办事不方便问题,有力消除人员聚集隐患,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潮州日报、潮州电视台、“潮州政数”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市民发出紧急通知,呼吁大家将全流程网办的事项采取网上全流程办理,通过证照快递的方式送达,针对网上申报、线下受理的半网办事项,建议采用网上申报、线下邮递材料的方式,尽量避免到市政务大厅现场办理,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聚集和传播渠道。大力倡导推广“足不出户网上办”措施。引导企业和市民足不出户,利用“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和“粤商通”在家轻松办理。市各政务服务分厅、各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将复工复产企业相关申报手续纳入“绿色通道”服务范围,实施便捷化、智能化办理,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推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同时,积极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粤省事”、“粤商通”推广应用和指导。协助企业利用“粤商通”进行相关事项办理、政策推送、政企互动、办税服务、企业年度报告填报等移动化服务,自2020年1月份起,潮州企业可以在“粤商通”APP填报企业年度报告。




  力做实市政务服务大厅“全防护”,为疫情防控提供管控支撑。为确保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第一时间向市民发出倡议,如无必要事项莫轻易前往政务大厅办理有关事项,设立咨询电话“0768-2331638”,安排专人接听预约。聘请专业公司,对市政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办公场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在电梯内外、政务大厅、通道张贴疫情防控通告和个人卫生小贴示,在办公楼进出通道、市政务大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立了3处疫情防护点,组织人员每天对进出办公楼、市政务大厅主要出入口喷洒消毒液,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服务,指定疫情防控纠风检查员,实行专人专责,全时、全岗、全方位开展检查,督促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查,开展防控措施落实巡查。同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程招投标和采购项目延至2月8日(正月十五)后视疫情防控情况再行开放,期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开展任何交易活动。通过在政务大厅LED屏播放、张贴海报等方式,提醒办事群众在业务办理完毕后尽快离开,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交叉感染。



  此外,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积极发挥政务服务平台阵地作用,认真做好疫情时期值班值守和疫情宣传,并及时选派了一批优秀党员志愿者,协助做好全市各卡点疫情防控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