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现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登记流程集成的“一窗受理”新模式

2020-01-09 16:20
发布单位:潮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措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分厅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住建、税务等部门,实现流程集成和信息集成的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登记“一窗受理”运行新模式。新流程的“一窗受理”由不动产登记窗口按照“一套材料、一次签名”的模式统一收件监签。窗口收件后将扫描的电子材料推送三个部门,合同备案确认与税务核税工作、登记受理等同步开展,全面提升办理效率。


图片4.png


        新的“一窗受理”模式有以下的重要变化:住建交易部门合同备案的交易合同信息录入须在申请“一窗受理”之前完成。目前市城区网签合同备案有以下两种方式:

        1、登陆互联网备案。 群众可提前在互联网登陆住建部门“潮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网站,录入房产及交易双方信息进行网上合同备案。

        2、现场自助终端录入备案。住建交易部门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有便民服务点窗口,群众可直接到现场由工作人员辅导在自助终端设备上录入房屋交易信息进行合同备案。网上合同备案后,系统自动赋予合同备案编码,交易双方凭合同备案编码到“一窗受理”窗口办理登记。

        “一窗受理”系统将信息推送税务部门核价核税后,税务部门会将买卖双方应纳税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告知纳税人,纳税人可自行到缴税窗口缴纳税款,或通过微信“粤税通”小程序等网上缴税方式自助缴纳。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


        全市自然资源、住建、税务部门将全面加大对新流程“一窗受理”便民服务模式的推广宣传,多种渠道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完善相关服务流程,促进不动产登记各项便民改革措施落实到位,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省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