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工夫茶艺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通过 中国茶叶学会组织的专家组的评审

2020-01-06 10:32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11月30日,由中国茶叶学会组织的《潮州工夫茶艺技术规程》团体标准评审会在宋凰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召开, 《潮州工夫茶艺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通过评审。

   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潮州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素有“岭海名邦”、“岭东首邑”等美誉。潮州工夫茶历史悠久,潮州工夫茶名字首次在史料中出现,是在清代俞蛟之《潮嘉风月·工夫茶》:“工夫茶,烹治之法,本诸陆羽《茶经》,而器具更为精致……。”从历史渊源上讲,潮州工夫茶艺传承了唐宋茶文化遗风,有中国古代茶文化“活化石”之称,已成为古“潮州府”中心区域及其周边地区的特色标志。在潮州饮食文化中,工夫茶是潮州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成为潮人接待宾客一种民俗礼仪。2008年,潮州工夫茶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市委、市政府对潮州工夫茶的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 2019年将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推进我市标准化工作的重点工作。今年11月9日至11日,以“天韵粤茗 工夫潮州”为主题的第二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在我市成功举办,工夫茶成为此次盛会的主题和亮点。

   为传承和发展潮州工夫茶艺、弘扬潮州文化,2015年,由原市质监局牵头组织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和专家,成立了潮州工夫茶标准联盟。在认真听取各成员意见、充分调研基础上,确定潮州市天羽工夫茶文化交流中心为主导单位起草了《潮州工夫茶冲泡技术规程》、《潮州工夫茶器》和《潮州工夫茶 茶楼茶馆评定技术要求》等一系列联盟标准,为潮州工夫茶艺这一传统饮食文化特色的传承、传播提供了标准支持。其中《潮州工夫茶冲泡技术规程 第1部分:潮州工夫茶艺》更是编入了由人社部组织编写的《中国(潮州)工夫茶艺师》,作为全国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目前,将此项联盟标准转化为团体标准,更具有在全国推广的价值。

   《潮州工夫茶艺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由中国茶叶学会牵头,宋凰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中心、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潮州市天羽工夫茶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组成潮州工夫茶艺团体标准起草小组,标准起草小组向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信阳农林学院等有关单位征求了意见。由中国茶叶博物馆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8位专家组成专家组,经过充分的讨论,同意《潮州工夫茶艺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通过评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蔡健武在评审会上指出,《潮州工夫茶艺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的制定,为茶艺界提供一个具有广泛适用性和一致性的平台,促进工夫茶艺规范有序健康地发展,为凤凰单丛茶产业的腾飞插上文化的翅膀。同时,也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工夫茶艺的传承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具有较好的推动作用,有助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深入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