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泥头车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2019-09-26 17:05
发布单位:潮州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泥头车管理的要求,受局领导委托,2019年9月25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科科长邱建炜在局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市泥头车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潮安区交通运输局、饶平县交通局、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局、安技科、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全市6个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和16个运输服务站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道路运输管理科通报了湖南湘潭9.22泥头车重大事故的有关情况,剖析了我市泥头车运输市场的现状,深刻指出我市泥头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其形成的原因,提出了解决的思路;综合执法局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处泥头车违规经营的情况;安全技术科结合与其它部门联合检查的情况,提出我市泥头车存在的问题及整改的建议。

会议传达了局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要求全市的泥头车运输管理工作要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牢固树立“以规范促安全、以管理促发展”的理念,推动行业回归良性发展的轨道。要在简政放权、减轻经营者负担、降低物流成本、创新服务手段的同时,落实各项静态管控措施,严惩泥头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会议对泥头车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运输服务站要承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健全车辆及驾驶员档案,加强对所属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对泥头车运行状态的实时监管;二是各综检机构责要按照“三检合一”的规定,严格执行各项技术标准,严禁放任加高、加宽、加重等改装泥头车通过检测;三是各车辆营运年审业务窗口要认真履职,年度审验要增加以年审窗口为背景、泥头车外观拍照存档的环节;四是综合执法队伍要加强路面执查,及时制止并纠正车辆改装、超限超载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一超四罚”的规定,对车辆、从业人员、运输企业和货源单位实施行政处罚。

    会议强调,运输服务站通过行赌手段为所属泥头车违规行为提供方便的,除按规定处罚外,负责人一律列入诚信黑名单并实施部门联合惩戒;检测站数据弄虚作假,情节严重的,取消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资格,直至通报公安交警部门取消安全性能检测资格;公职人员在泥头车运输管理过程要认真履职,不得失职渎职,严禁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索赌受赌,否则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及领导的责任。

  会议同时通报了建设第三方车辆动态监控平台、为不具备自主监控能力的泥头车提供实时监控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将本地、外籍、营运、自用泥头车全面纳入监控、对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实施精准打击的政策导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