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潮州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

2022-11-21 16:4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潮州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和《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办函〔2019〕90 号),根据《潮州市2021年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市政府办公室委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据考评指标和细则,采取综合评估法对各县区政府(管委会)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及37个市有关单位的政府网站部门频道与政务新媒体进行考评,现将考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平台作用,紧紧围绕政策解读、疫情防控和营商环境提升等各类重点工作,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努力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打造成更加及时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解读平台、更加便捷的公众服务平台。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同时,考评中也发现部分单位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个别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相关保障机制不够有力;少数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更新维护不及时,内容质量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对网站咨询投诉回应不及时,互动展现效果较差;有的单位政策解读质量较弱,解读形式较单一。        

二、考评结果

本次考评包括日常监测、自查自评、年终评估、结果复核等多个环节,考评对象为各县、区政府(管委会)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及37个市有关单位的政府网站部门频道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进行分类排名,并根据考评分数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被考评县区政府(管委会)政府门户网站中,评定为优秀的1个,良好的2个,合格1个。被考评的37个市有关单位的政府网站部门频道与政务新媒体,评定为优秀的8个,良好的29个。全市无不合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具体如下:

(一)各县区政府(管委会)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4个)。

优秀:饶平县;

良好:潮安区、湘桥区;

合格:枫溪区。

(二)市有关单位的政府网站部门频道与政务新媒体(37个)。

优秀(8个):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信访局、潮州新区管委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统计局;

良好(29个):市发展改革局、市民政局、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市志办、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金融工作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审计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府项目建设中心、市卫生健康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水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各部门要以此次考评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强化保障措施,完善监管机制,不断提升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好服务大局。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定期开展排查、诊断和分析,健全和完善信息采集、报送、编辑、上传、共享等环节的制度建设,全面梳理政府网站栏目信息发布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特别是存在扣分项目较多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质量。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规范管理。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各部门要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机制,落实栏目内容保障责任人,加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力度,尤其要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多运用图解、数据表格等方式详解政策关键点;要加强问答库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回复咨询的效率和质量。

(三)注重政府网站抽查、考评结果运用。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评估结果,对日常监测、季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及时对照整改。考评优秀单位要再接再厉,巩固工作成效,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其他单位要学习借鉴优秀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优化提升,共同推动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上新台阶。



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