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2022年度潮州市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的通知

2022-09-02 19:5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2022年度

潮州市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的通知

潮府函〔2022〕289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市各开发区、潮州新区管委会:

为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实施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引进措施,根据《中共潮州市委关于印发〈潮州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潮发〔2017〕9号)要求,现将《2022年度潮州市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予以公布并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一)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品行和职业道德。

(二)具有岗位所需的学历、专业或专业技术条件,具有创新、开拓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工作认真、责任心强。

(三)具有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

二、优惠措施

对符合2022年度《目录》要求引进的人才按相应的层次和条件,享受优惠政策。

(一)对新引进人才符合一级目录要求的,给予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每月3000元生活补贴,服务满三年后给予20万元安家补贴;给予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月2000元生活补贴,服务满三年后给予15万元安家补贴。

(二)对新引进人才符合二级目录要求的,给予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月2000元生活补贴。

(三)对新引进人才符合三级目录要求且符合国家“双一流”院校学科、原国家“985”“211工程”院校的,给予全日制本科生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

(四)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一组织的专项招聘或使用市级人才储备专项编制引进的人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参照一级目录的标准给予优惠政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参照二级目录的标准给予优惠政策;全日制本科生参照三级目录的标准给予优惠政策。如符合《目录》岗位条件的,按就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

(五)对目录要求的专业相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紧缺或具有特殊专业技能、业绩特别突出的人才,可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照相应层次提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享受相应的优惠待遇。

三、引才方式

各企事业单位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引进人才。

(一)事业单位。符合《目录》条件的人才进入我市各级事业单位可享受“绿色通道”(以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公开招聘)。事业单位或主管部门可选择参加省、市统一组织或独立公开招聘的方式引进人才。

(二)企业。企业可选择参加统一组织的集中引才活动或自主引进人才。

四、考核管理

(一)事业单位对所引进人才的年度考核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有关规定进行,企业对所引进人才的年度考核由企业组织实施,考核结果或业绩成果等相关材料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备案。市直、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负责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

(二)年度考核合格及以上的,继续享受急需紧缺人才优惠待遇;服务期内年度考核出现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取消相应待遇。

五、办理方式

“急需紧缺人才认定”“急需紧缺人才一次性补贴”“急需紧缺人才考核备案”“急需紧缺人才离职备案”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或“潮州人社”微信小程序两种形式进行办理。

(一)网上办理:进入“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www.gdzwfw.gov.cn),完成注册后并登陆后,在首页搜索“潮州市急需紧缺人才”即可选择办理相关事项。

(二)微信小程序办理:进入“潮州人社”微信小程序,完成注册后并登陆后,依次选择“人社服务”-“业务办理”-“业务选择”-“人事人才服务类”-“急需紧缺人才服务”即可选择办理相关事项。

六、其他事项

(一)事业单位引进的人才以介绍信签发当月计发,企业引进的人才以劳动合同签订当月计发。如引进人才在潮州市范围内流动就业且符合《目录》要求的,经用人单位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备案后可继续领取相关补贴。生活补贴享受期限累计不超过3年。

(二)引进人才服务期(3年)未满离职的,用人单位应于解除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之日起10日内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备案,离职次月起不享受相关补贴。如因用人单位未及时办理备案手续而多发待遇的,多发部分由用人单位负责归还。

(三)符合当年度急需紧缺人才一级目录条件引进的人才,须在用人单位服务满3年且各年度考核合格(称职)及以上的,方可申领安家补贴。

(四)本《目录》适用于在我市范围内注册登记并具备独立法人的企事业单位。中央、省(部)属驻潮单位(企业)、外地单位(企业)驻潮分支机构引进的人才,按各自规定执行。

(五)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生活补贴、安家补贴所需资金从潮州市人才发展专项经费中列支。

(六)本《目录》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执行期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事业单位在下一年度《目录》更新之前需通过“绿色通道”开展人才引进的,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核准后,可暂按本年度《目录》执行,补贴标准以下一年度《目录》为准。


附件:潮州市2022年度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潮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各部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潮州军分区,市法院,市检察院,驻潮部队,中央、省驻潮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新闻单位。



点击查看附件:潮州市2022年度急需紧缺人才目录.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