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72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2-05-16 11:2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A类)


潮府函〔2022〕146号


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2022072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文化和旅游厅:

省政协十次会议周茹茵委员提出《关于推动汕潮揭都市圈文旅融合实质性发展的提案》(第20220727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市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发展目标和定位,发挥潮州作为“潮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资源优势,全面发展全域旅游,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结合潮、汕、揭三市地理相邻、文化同源的实际,与汕头市、揭阳市一起,积极探索联合打造“潮、汕、揭文化旅游”规划开发、资源整合和品牌打造,取得一定成效。

一、坚持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优化旅游发展格局

我市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潮州市创建国家、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县(区)相应组建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及时解决创建过程的重大问题。同时,加强统筹规划,编制《潮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力促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湘桥区、潮安区分别于2020年、2021年成功创建成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饶平县争取本年度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我市逐步形成以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为核心,环古城生态游为配套,北部绿色生态游、东部滨海游、南部高铁商务游齐头并进的“一核一环三片区”旅游发展空间布局,旅游吸引力和接待能力大幅提升,为加强潮汕揭三市旅游区域合作增强内功、打好基础。

二、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潮州古城文化旅游核心品牌

深入挖掘潮州古城文化潜力,把潮州古城打造成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的动力核和新引擎。加快推进古城特色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完推动美食街、手信街、南门十巷、义安路、西马路和下东平路景观改造,开展古城街巷微改造、微更新,完成一江两岸及牌坊街灯光夜景提升工程,潮州古城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潮州文化(湘桥)生态保护实验区被列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湘桥区被评为广东省文旅融合示范区,潮州古城成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广东省旅游度假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牌坊街被评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潮州古城已经成为我省重要文化旅游品牌,成为粤东地区文化旅游主要核心内容,是潮汕三市旅游线路的必游景点,为潮汕三市旅游合作贡献优质特色资源。

三、积极开展区域合作,推动三市文旅融合

一是加大旅游宣传推介。抓住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12日视察潮州的重大历史机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嘱托,大力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推出“延续城市文脉 共绘文旅篇章”潮州文旅宣传片,拍摄10集以韩愈为主题的短视频,举办“广东人游潮州”宣传推广活动,大力实施“引客入潮”,编印《畅游潮州》《印象潮州》《旅游线路》宣传册,《潮州旅游》手绘长卷,旅游手绘地图、美食手绘地图、古城客栈(茶舍)分布图等一批质量较高的潮州旅游宣传资料。特邀中国著名邮票设计大师、《广济桥》特种邮票设计者王虎鸣,设计并发行《潮州广济桥建桥850周年纪念》《“一桥一楼一街”潮州文脉》邮资明信片和《潮州文旅宣传纪念册》。广济桥入选中伊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第三次登上“国家名片”,大大提升了潮州旅游的知名度。二是加强联合宣传推介。与汕头、揭阳、梅州三市开展旅游交流合作,对外联合宣传推介,对内互送客源,形成了良好的旅游互动局面。先后与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组织了“ 魅力广东客都梅州、和美汕头、古韵潮州”旅游(南昌、泉州)推介会,“潮汕人游汕头”特色文旅活动;结合省厅宣传推广活动计划,今年拟联合梅汕揭三市到重庆、成都两市进行宣传推广,切实提高三市旅游的知名度和区域合作成效。



潮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省政协提案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