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2020-04-09 09:24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近年来,潮州市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十九大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公安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一、总体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工作方案》,增强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制定了《潮州市公安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为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公安,我局制定了《潮州市公安局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潮州市公安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建立了以市局法制支队和市局机关其他业务部门中符合条件的在职在编民警为主体,外聘部分法学专家和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参与市局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建议等事项,为重大决策、重要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一是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开展法治公安“八项建设”、“法治公安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完成56个执法办案场所建设的基础上,计划在2020年全面完成全市智能执法办案场所建设;二是加强社会治安等重点执法领域管控,2019年以来共破涉食品类犯罪案件*起,刑拘*人,逮捕*人;三是落实“两法衔接”制度,2018年来共接受行政部门移送案件*件,立案*宗,移交管辖*宗,提请逮捕*件,起诉*件;四是提升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充分利用广东公安执法信息平台,公开各项执法信息;五是建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等。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与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形势对公安工作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对突发事件的预警能力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当前我市的治安形势仍比较严峻,“两抢一盗”依然是突出治安问题,“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位仍较突出;三是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度不快、不完善;四是个别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推进执法规范建设的力度需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不平衡不充分,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六是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力度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总结近年来我局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在上级部门的部署下,安排部署下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确保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提高突发事件的预警能力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水平,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在沟通上进一步落实、在步伐上进一步加快、在力度上进一步增强,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设平安潮州。

  (三)加大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制定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工作任务,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集中整治,依法打击和惩治涉黑恶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事项未经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法制民警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的积极作用。

  (五)加大执法规范化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我市“法治公安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聚焦执法执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予以整改,并全面完成智能执法办案场所建设,提高执法办案场所管理水平,保障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强化执法质量考评,落实执法巡查工作,提高执法质量。

  (六)强化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始终保持对涉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警企联动,加大宣传预警,提高服务水平,并全面落实“智慧新经侦”战略部署,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建议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意识能力。加强队伍的建设是提高执行力的基础,要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定信念,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纲领,坚定队伍的理想信念,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到各项日常工作中,确保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二)创新普法载体,提高普法效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导向,采取互动解答、以案释法等形式,坚持普法、治理共推进,进一步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深化信息公开,提升执法透明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动态,主动作为引领网上舆情,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提高政府执法透明力度。

  (四)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经费保障。提高安排执法装备、执法场所、智能建设、人员工资待遇等相关支出,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组织工作、宣传培训等提供更有力地经费保障。


  潮州市公安局     

  2019年11月1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