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召开市级林长会议 提升林长履职能力

2022-08-05 09:5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7月28日,潮州市委书记、第一林长何晓军主持召开市级林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林长何广延,市委副书记、市副林长王文森,市政府副市长、市副林长林文锋、周岳林、朱丹、周茹茵、邱焕华等同志出席会议,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持续完善市县镇村四级林长制组织、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全力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林长制体系已全面建立。市县出台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各级林长通过发布林长令、开展巡林调研等方式落实责任,森林资源保护监管持续加强,林长制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

  市第一林长何晓军强调,省林长制年度考核是对我市林长制工作的一次检验,对推动我市林长制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性作用。全市各级林长必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坚持以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一要充分发挥省内首个地级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的作用,积极争取资金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加强中华穿山甲、高山棘螈、栗喉蜂虎、潮州莸等珍稀动植物保护,加大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常态化严控野外火源;二要加强智慧林长平台的建设,利用无人机航拍、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加强对森林资源保护的巡查和监管力度,加大森林资源督查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构建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三要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积极推进林业碳汇行动,开发更多林业生态旅游产品,加快盘活林业资源;四要聚焦林长制“迎考”工作,今年10月,省将开展首次林长制工作考核,要紧紧围绕考核指标,做实考核基础项,避免扣分项,争取在考核之前把问题和短板补上。要压紧压实市县镇存四级林长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林长履职尽责,形成全市森林资源保护的强大合力,守护好潮州的绿水青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