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2021-06-08 16:55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6月3日上午,潮州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及枫江流域综合整治情况,并解读新实施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有关内容。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英镇主持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少忠、水生态环境科科长翁阳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少忠通报我市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2020年,我市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批突出生态问题得到解决,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饮用水源市级、县(区)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江河水系主要江河水质总体良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3.3%;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的优良天数为357天,达标率为97.8%,与2019年相比上升了2.2个百分点;全年市区降水量为804.7毫米,全年无酸雨降水;海洋水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潮州市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稳定,但受客观因素影响造成秋季监测水质出现突发性下降,2020年潮州市近岸海岸全年优良水质比例未能达标。

 

图片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翁阳通报了枫江流域综合整治情况。近年来,我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推进枫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枫江水质整体上呈好转趋势,主要超标指标氨氮浓度逐年下降。2020年,枫江深坑国考断面氨氮年均值较2017年下降52%,溶解氧年均值较2017年改善218%,化学需氧量年均值较2017年改善28%,流域污染通量持续稳定下降,但未消除劣V类。目前我市正在加快组织实施推进“530”攻坚项目工作计划,投资约4亿元,在今年6月底前新增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1座、新增日处理能力5.1万吨,截至目前已建18座;对部分污染严重河段采取临时截污,建设截污管网约68公里,截至目前已建64.7公里;潮州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管网连通工程也于5月20日建成通水,清污剥离工程基本完成。目前流域内污水处理设施氨氮日均削减量已达到3.6吨以上,随着流域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的推进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成通水运营,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减排效益有效发挥,氨氮削减量将进一步增大,预计枫江深坑国考断面水质能在6月底前达到地表水V类水标准。

接下来,我市拟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枫江流域重点治污工程建设,整治工程覆盖湘桥区韩江西岸,枫溪区,潮安区古巷镇、凤塘镇、登塘镇、浮洋镇、龙湖镇,拟总投资105.60亿元,计划2023年全面完成。

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少忠还解读了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条例进一步明确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原则,将固定污染源纳入环境监管范围,对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进行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量“双管控”,并在申领排污许可证程序、自行监测等方面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图片


发布会上,各新闻媒体记者就下一步枫江整治的工作部署、实施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将会对潮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哪些影响等方面提出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逐一进行回答。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英镇最后强调,保护生态环境,我们都是行动者。希望大家都来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者、监督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共建美丽潮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