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安机关召开扫黑除恶案件通气会

2020-11-05 09:41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11月4日下午,潮州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通气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严照雄通报了我市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情况。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潮州日报、潮州广播电视台、腾讯新闻以及中国报道等多家媒体参加。

1.jpg


严照雄发言稿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由我代表市公安局向大家通报今年我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总体情况及饶平县张某伟、陈某华涉黑组织案的相关情况。

  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我市公安机关以“六清”行动为抓手,以涉农村黑恶犯罪、网络新型黑恶犯罪、民生领域黑恶犯罪以及跨境黑恶犯罪为主攻方向,紧盯农村宗族势力、非法放贷、涉“黄赌毒”、霸占海域和涉农村“三资”等黑恶违法犯罪活动,以强力措施攻山头、打硬仗,持续对黑恶犯罪掀起凌厉攻势,努力将黑恶势力涤荡根除,切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今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摸排涉黑恶线索531条,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13个、重大涉黑恶团伙2个、普通涉恶团伙50个,破案333宗,刑拘439人,逮捕393人,抓获黑恶网上逃犯147名;移交纪委涉黑恶问题线索46条,查处涉案公职人员4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06亿余元。全市打掉涉恶犯罪集团数已超前两年打掉集团战果总和,线索摸排数、破案数、刑拘数、逮捕数、查处保护伞人数、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数均同比大幅上升,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4.jpg

  特别是在近期,我市公安机关紧盯大要案件侦办不放松,全面深挖隐身蛰伏的黑恶势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省公安厅扫黑除恶攻坚队的强力指导下,成功打掉饶平县以张某伟、陈某华为首的涉海域犯罪涉黑组织,刑拘犯罪嫌疑人12名(其中涉案公职人员2名及镇人大代表1名),破获敲诈勒索等系列案件一百余宗,缴获奔驰汽车1辆、渔船1艘,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人民币3.2亿余元。现将该案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2019年下半年,饶平县公安局经工作发现,有一伙人长期盘踞在饶平县大埕湾海域,以收取管理费为由向吊蚝养殖户敲诈勒索钱财,渔民深受其害却敢怒不敢言。获取线索后,饶平县局立即抽调专班开展调查取证。通过几个月的侦查,一个以张某伟、陈某华为首的犯罪组织渐渐浮出水面,该组织涉案人数多,内部组织架构、人员关系错综复杂,涉及案件数量较多,涉案金额较高,受害者除饶平县大埕、所城等地的渔民外还涉及到与饶平县毗邻的福建省诏安县渔民。

  案件情况经层报后,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钟明要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协同作战、合力出击,敢于出手、敢于亮剑,誓将该组织连根拔起,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钟明为组长,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严照雄,饶平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吴俊楷为常务副组长的专案领导小组,统筹两级公安机关的力量和资源,成立情报研判、信息收集、调查取证、案件侦查4个工作小组,并建立一天一碰头汇总、一周一研判会商制度,及时掌握案件侦查进展情况,研究调整侦查策略。

  专案工作组按照职能分工,全方位、深层次地收集巩固犯罪证据,深入大埕、所城和福建诏安等地走访群众,努力寻找知情者和受害者,制作询问笔录多达三百多份,并在充分掌握该组织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梳理研判,进一步理清该组织的结构、人员关系、任务分工。通过海量的走访及深入的侦查,该组织的犯罪证据得到有效巩固、证据链条也得到进一步充实,组织成员也逐渐清晰,不但有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刑满释放的前科人员,还有公司法定代表人、村干部及镇政府公职人员。

  为切实将该组织连根拔起,专案领导小组经研究,决定采取 “从下到上、从易到难”的抓捕策略,分批次开展抓捕工作。5月29日,专案组在所城、大埕、黄冈及诏安县梅岭镇等地展开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南、周某文、陈某华、陈培某、陈某宾、林某东等6名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专案组启动办案协作机制,迅速将党员干部涉嫌黑恶犯罪的线索移交给饶平县纪委监委并商请市、县两级检察部门提前介入。在市、县两级检察部门的指导下,专案组不断巩固犯罪证据,完善证据链条,结合侦查进展情况,先后在黄冈、所城、大埕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明、陈某泉、杨某彬、杨某群、陈某藩等5名犯罪嫌疑人。经过近两个多月的审讯深挖、梳理研判、拓展侦查,并在省厅扫黑除恶攻坚队的大力指导下,专案组于7月27日晚组织优势警力在黄冈镇展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该组织首要分子张某伟。

  经初步查明,自2014年以来,张某伟、陈某华利用海域使用权属证书作为借口夸大经营范围,拉拢李某明、杨某南等10人,长期霸占、控制大埕湾海域,对在大埕湾海域、涝牛海域甚至福建诏安县部分海域上吊蚝养殖户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诈骗以及受贿、滥用职权等作案100余宗,非法获利达人民币 180多万元。

3.jpg

  10月6日,饶平县公安局依法将张某伟等1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移送饶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潮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紧盯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掌握黑恶势力涉足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铆足干劲、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将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是一场人民战争。在此,公安机关呼吁全市市民主动投身专项斗争,积极提供线索,踊跃检举揭发,使黑恶势力无处藏身,共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