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潮州•文化新舞台”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等文化振兴帮扶饶平县新塘镇系列文艺活动圆满结束

2024-02-02 12:07
发布单位: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字体:

“秀美潮州•文化新舞台”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等文化振兴帮扶饶平县新塘镇系列文艺活动圆满结束


  为学习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由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潮州市文化馆、潮州市图书馆、饶平县博物馆、潮州市饶平县新塘镇委承办,潮州市饶平县新塘镇上南村委会协办,潮州市华龙曲艺联谊会协助执行的文化振兴帮扶饶平县新塘镇系列文艺活动于2024年1月27日下午在新塘镇新塘村举行。

  此次文艺汇演节目形式多种多样,演出的节目极具体现乡村特色,深受当地居民的喜好。一曲潮州大锣鼓《欢庆》隆重登场,大锣鼓气势磅礴,喜气洋洋。男声独唱《中国梦想》、女声独唱《潮韵》及女声小组唱《美食的故乡》旋律飘扬,词意轻美,带领观众穿过千年的潮汛,聆听古老的乡音,感受了潮汕文化的潮韵之美,也表达了对家乡的深切思念情感,祝愿家乡壮丽山河越来越美好的期望。小品《拆墙》为轻喜剧,诙谐幽默,潮州乡土气息深厚,以社会和谐和廉政内容为主题,贯穿全剧,场下观众掌声不绝,笑声连连。戏曲《合家欢乐满堂春》深情演出,深受当地老一辈村民的喜爱。随后葫芦丝独奏、歌舞剧、少儿街舞等节目相继而出,都赢得当地村民的赞赏,一同走过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之旅。

  当天下午在饶平县新塘镇上南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还举行了“书香满新塘·星火永相传”的共读活动,组织阅读推广志愿者和当地未成年人开展共读活动,以讲故事、诵读、情景演绎等方式分享阅读,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在《红旗飘飘》的激昂歌声中落下帷幕,留下书香弥漫久久不散。阅读活动结束后,文化志愿者们前往本地茶园学习实践,小支队30余人,沿着蜿蜒的乡间小路,走进上南村茶苗培育基地,映入大家眼帘的用黑色薄布遮住的茶叶地。在上南村黄书记带领下,志愿者们迫不及待地钻进茶叶地,仔细观察一芽一叶,细闻茶花香气,在黄书记描述下,志愿者们了解不同茶苗的区别和培育过程,知晓手中叶子是如何变成回味悠久的茶汤,大家亲近茶园,感受茶文化的魅力,通过这些实践学习进一步传承和发掘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优秀传统文化非遗项目进乡村”的传承培训活动也顺利进行,活动邀请了区级潮州剪纸传承人黄朝阳进行潮州剪纸授课,为新塘镇剪纸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促进乡村文化传承发展。村民们积极参与到剪纸活动中,兴趣高涨,不亦乐乎。

  当天下午的“文博进乡村,文化暖民心”博物馆进乡村活动也同时在饶平县新塘镇上南村举行。活动通过在现场布置《潮州红色革命历史展》和《新塘上南村红色文化展》,由志愿讲解员结合展览内容为村民进行讲解,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吸引了众多村民和周边的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现场气氛热烈。村民们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展览,接受了文化熏陶,开阔了历史视野,激发了爱国爱乡的情怀。

  活动现场还开展“笔墨迎新年,春联送福至”“送大米”等新春活动。活动当天,局领导现场慰问当地群众,送去食用油、大米共50份慰问物资,把温暖送到群众心中,村民们热情高涨、满怀欣喜。活动邀请了专业书法家,将真诚的祝福付诸笔端,书法老师们红幅铺展、饱蘸浓墨,奋笔疾书、笔锋婉转、浓墨飘香,春联与“福”字气韵生动、寓意喜庆吉祥,满载着美好祝愿,让整个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欢乐和喜悦。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办好乡村文化活动,是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重要抓手。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乡村文化迎来更多发展。相信今后会涌现出更加精彩、更丰富的乡村文化活动,让乡风民风美起来,有更多的人自发参与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