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悟理固初心,为民服务践使命——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5-08 16:03
发布单位: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字体:

史悟理固初心,为民服务践使命——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部署,在以学促践上下功夫,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在措施。

       一、完善文体公共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文体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公共阅读日益便捷。建设“粤书吧”、智慧书屋“潮书屋”,积极打造“城区十分钟文化圈”和市民“家门口的图书馆”,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市图书馆联合团市委在潮安区江东镇溪东合作社打造我市首个“红色村青少年星火书屋”,鼓励乡村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培养乡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健身设施延伸覆盖。完善乡村体育基础设施配套,计划上半年为我市25个村配套安装健身器材。继续推进潮州体育馆主馆提升改造、潮州市西湖人民健身广场建设项目,力争今年完成5个以上社区体育公园建设,逐步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网络。智慧旅游提质增效。针对游客需求提升旅游数据平台、潮州行APP功能,建设运营景区实名分时预订系统,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提升北关旅游服务中心、潮州师范分院运动场停车场、潮州体育馆地下停车场服务效能,不断满足市民游客旅游出行需求。


图片


       二、提升文旅融合发展,做城市的“有心人”。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做到留得住文化脉络、引得来四海宾朋,助力打造宜居宜游的城市。全力推进古城提升。建立古城提升行动重点项目库,推动镇海楼(旧府衙)复健,廖厝祠、李厝祠、铁巷陈宅等一批文物点正紧锣密鼓修缮中,推动潮州古城打造5A级旅游景区、申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潮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优化非遗保护传承体系。统筹抓好创建“世界美食之都”和“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工作,推进开展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和我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评审,启动《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编制工作。持续推进非遗培训进校园、进社区,举办潮州彩瓷烧制技艺、潮州剪纸、鲤鱼舞等培训班,加大后备队伍培养。注重文旅产业开发。加强潮州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资源开发,推动A级旅游景区提升内涵,筹划开展“潮州人家”优质民宿、“潮州旅游宴”、“潮州文化研学游基地”的创建,规划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特色村,借力乡村振兴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规范文旅市场秩序。常态化开展文旅市场巡查,紧盯关键节点、重要环节,下大力气打击文旅市场乱象,为群众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今年开展了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晴朗潮网·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清查整治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420人次,共检查文广旅体市场经营单位462家次。


图片


       三、常态开展志愿服务,做群众的“暖心人”。根据我市创文创卫、交通安全整治年等工作部署,结合“双报到”机制,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示范带动整体提升。深入基层服务社区。局属党支部利用好与社区结对共建的机制,经常性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卫生整治、政策宣传等活动,加强与社区联动,力所能及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擦亮身份参与整治。鼓励在职186名党员全部加入本系统“交通整治党员志愿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安排,党员按时上岗、认真履职,协助现场执勤公安机关人员指挥疏导行人和非机动车有序通行,引导行人走斑马线,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发挥优势服务群众。在牌坊街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咨询服务活动,免费为牌坊街商铺和社区居民开展体质检测和咨询,近200名群众参与了本次活动。潮州体育馆利用市人民体育健身公园这一平台,组织志愿者运用自身才能免费指导群众科学参与篮球、羽毛、乒乓球等运动,提高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认识。


图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