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暨社保扩面征缴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04 15:49
发布单位: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字体:

  2月27日,市政府召开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暨社保扩面征缴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奋力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副市长宋铁出席会议并强调

  一是聚焦“百千万工程”,找准工作方向有效推进“百千万工程”,强化市、县(区)、镇三级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增强县镇村发展动能。 

  二是聚焦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集中力量精准助企,全力保障招商引资工作,夯实产业发展人才根基,推动培育“优大强”企业。

  三是聚焦就业服务提质增效,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 

  四是聚焦社保扩面提质,大力推进城居保转职保工作,强化扩面征缴督导考核,提高社保层次和水平。 

  五是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加快高水平人才强市建设。

  六是聚焦欠薪源头治理,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会议指出

  全市人社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首要任务,聚焦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题主线,牢牢把握保障民生、服务发展两大定位,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要强化“一大引领”、围绕“一项重点”、实现“四大提升”、推进“七大重点攻坚行动”,全面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书写新时代潮州赶超跨越的精彩华章贡献人社力量。

  一是强化“一大引领”,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组织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和权力监督。

  二是围绕“一项重点”,统筹人社资源力量蓄力赋能“百千万工程”。

  要推动三项工程取得新成效,实施人才入县下乡,深入推进社保服务“镇村通”工程,充分把握省纵向帮扶重大机遇壮大县域发展。

  三是开展“四大提升行动”,筑牢人社高质量发展根基。

  开展就业创业扩容行动,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稳住重点群体就业,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切实增强就业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有效性,确保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

  开展社会保障提质行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和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提升基金监管能力和经办服务水平。

  开展人才引育突破行动,精准引进高青人才,培育好技能人才队伍,壮大专技人才队伍,做好服务真心爱才。

  开展劳动关系稳固发展,强化欠薪源头治理制度落实,加强劳动关系普法教育,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是推进“七大重点攻坚行动”,有力有效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家门口就业服务圈建设行动,推动建设一批以县域为中心的零工市场和首批10个家门口就业驿站。

  开展“粤菜师傅”赋能“百千万工程”行动,举办“潮味乡村·美食同行”系列活动,开发乡村特色食材主题宴席5个以上,创新、改良菜品30个以上,培育、评选乡厨达100人以上。

  开展一体化人才服务平台建设行动,建立潮籍专家智库和人才服务专区,推动柔性引才、暖心留才。

  开展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提质行动,将试点区域扩大到“红色文旅小镇”上饶镇、“糖果小镇”庵埠镇等10个中心镇、专业镇和特色镇的100个村(居),引导群众主动参加职保及更高基准养老保障。

  开展潮州技师学院凤泉湖校区建设落地行动,确保一期工程按期竣工投入使用,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前期相关工作。

  开展专项考核“斩尾”“晋级”“争先”行动,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推动各级人社补短板、扬优势、促提升。

  开展“优大强”企业专项服务行动,为“优大强”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常态化为企业提供政策补贴申办、用工对接、人才输送等服务,在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职称评审、博士工作站申报设立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会议强调

  要凝心聚力,敢做善为,确保完成2024年社会保险各项任务。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扩面征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强化政策宣传,营造全民参保的浓厚氛围。 

  三要坚持稳中求进,积极稳妥推动社保制度的各项改革。 

  市政府副秘书长苏怀明主持会议。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县(区)人社、财政、税务、社保有关负责同志,市人社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