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2020-12-31 17:1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12月25日上午,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中国农业银行潮州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潮州市分行协办的潮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启动活动在市图书馆广场顺利举行,标志着我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应用工作全面启动,有效扩大潮州市社保卡服务覆盖面,协助推动人社服务提质增效。

  1230-1.png

  市政府副市长李克俭出席活动并讲话。她指出,发行第三代社保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一项有力措施。她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起而行之贯彻落实好社会保障卡发行与应用。借助社会保障卡应用平台,全面推进各项惠民政策实施,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真抓实干,强化联动协作,有效提升社会保障卡应用服务。要全面统筹部署,整体规划,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协调机制、理顺工作关系、抓好发行应用,确保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工作顺利完成;三是要改革创新,适应时代新趋势,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建设。以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为抓手,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及多场景应用,对接更多社会服务渠道,不断拓展社会保障、医疗健康、补贴发放等服务领域,给群众带来更多用卡便利,不断提升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1230-2.png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钱世茂表示,社保卡作为国家发行的证件,兼具实名信息、社保功能、金融功能三大属性,为在政务、公共、金融等服务领域开展便民利民的“一卡通”建设提供有力支持。这次发放的第三代社保卡新增加“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升级加密算法,提高读卡用卡的安全水平;提供身份认证、待遇发放、跨部门补贴发放等扩展功能;支持“多卡融合、一卡通用”,有效解决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社保卡卡面样式全省统一,卡结构规范全国统一,可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1230-3.png

  市民代表领取我市第一批第三代社保卡

  1230-4.png

  现场还开设了咨询服务区,市人社局联合合作银行为市民答疑解惑,详细解答关于第三代社保卡发放、申领、激活、使用、挂失、补办等方面的疑问以及提供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咨询。

  接下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与各相关单位加强协调配合,扎实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的用卡服务,为民生服务搭建更宽广的平台,为人社系统的建设添砖加瓦。

  市政府办公室陈昭鹏同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社保卡合作银行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负责同志,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合作银行主要负责同志,市人社局各科室、属下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以及市民代表等参加启动活动。

  当天在活动现场还举办了2020年潮州市“粤菜师傅”暨“南粤家政”专场招聘会。

 1230-5.png


一起来了解第三代社保卡!

01 二代和三代社保卡有什么不同

卡面上

  第三代社保卡卡结构规范全国统一、卡面样式全省统一,有利于全国范围内社保卡的识别和应用;

功能上

  第三代社保卡在承接了第二代社保卡原有的(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领取待遇、就医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基础上,升级了以下几个方面:

  1、应用上具有非接触式读卡用卡、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技术优势,即由单一接触式读卡用卡升级为双界面(接触式+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

  2、采用国密算法(SM4),进一步提升了社保卡的安全等级;

  3、拓展卡内空间容量,由32K升级为128K以上,拓宽了民生领域应用场景,提供身份认证、公交出行、待遇发放等扩展功能;

  4、金融功能遵循PBOC3.0规范,进一步满足金融功能应用。

02 如何线上申领社保卡?

  申请人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广东人社”APP、 “潮州人社”小程序、合作银行APP等渠道申领社保卡,申领人提交个人信息,成功提交后,根据平台的短信通知或自助查询申领结果,凭有效身份证件邮寄到付领取或到就近银行网点领取,同步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并签发电子社保卡。

03 第三代卡的发行方式

  我市将采取自然淘汰的发行方式,第三代卡的发放对象主要是面向新增申领人员和补换卡人员;市民持有的第二代社保卡仍可正常使用,不影响养老待遇领取、医保结算、金融服务等功能使用;对于仍在使用的第二代标准的社保卡按照有效期限自然过渡到第三代标准的社保卡。

  目前我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潮州农商行均可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04 如何申请补换第三代社保卡?

办理资料

  1.申请人持有效身份证原件;

  2.定点相馆拍摄的合格数码相片回执。

办理流程

  1.申请人携带上述资料前往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办理申请;

  2.网点经办人员审核资料后,可选择普通补换卡或自助快速补换卡两种方式进行申领;

  3.缴纳补换卡工本费20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