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政部门“十四五”期间加强农村人口进城落户管理有关工作规划

2021-11-22 15:46
发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
【浏览字体:

  针对我市人口服务管理的现状,户政管理部门结合上级有关部署和我市工作实际,“十四五”期间,将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抓好的农村人口进城落户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户籍制度改革力度,积极推动常住人口市民化进程。户籍制度改革以来,我局户政管理部门进一步拓宽落户通道同时,努力推动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实。目前,户政管理部门正在着手对我市2016年底颁布实施《潮州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十四五”期间,户政管理部门将逐步放宽我市户口迁移限制,降低户口迁移的门槛,对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我市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户政管理服务“放管服”工作。继续探索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提供便利服务方面的便民利民措施,推行“互联网+户政服务”,逐步实现审批服务集中办理、预约办理、同城通办。进一步精简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间,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其他部门的统筹协作,推动以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积极主动作为的沟通协作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全力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