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质监局关于2018年办理建议提案的情况总结

( )

2018-12-05 19:05
发布单位:市质监局
【浏览字体:

2018年,我局承办人大建议1件(会办1件)、政协提案2件(主办1件、会办1件),均已按时办理完毕。现将我局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到积极承担,不推诿,不扯皮。根据我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工作制度,及时召开交办会进行部署布置,将办理任务层层分解,依据工作职能确定承办单位,做到定分管领导、定责任科室、定具体经办人、定办理期限、定目标要求,形成分工明确的层级负责制,确保了办理工作有章可循,责任落实到位。在办理过程中,我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主动带头领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包装产品风险监测力度的提案”,亲自抓好各个环节办理工作的落实,并积极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主动沟通,加强联系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注重与代表们的联系沟通。做到办理前,详细了解代表们的具体要求;办理中,积极创新措施和方式,把文字答复与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和协商办理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及时交流汇报办理进度、碰到的问题及拟采取的措施;办理完毕,认真征询意见。通过面对面的联系沟通,准确把握代表们的意图,明确办理方向,使办理工作针对性强,少走弯路,较好地促进了办理质量的提高,促进提办双方的理解和信任。如在办理市政协第94号提案时,我局高度重视,组织食品相关产品科、法规科等部门认真研究分析代表反映的问题,征询委员具体情况,共同研究解决落实的措施和途径,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三、狠抓落实,保证成效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注重把办理工作与依法行政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相结合,积极克服时间紧、人手少的问题,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和督促指导到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对会办的人大第12号建议“关于培育发展天然气利用产业的建议”和政协第2号提案“加强对我市企业品牌建设扶持鼓励政策”,我局根据市府办通知要求,按照办文要求,认真组织研究并根据自身职能范围,已提出了会办意见,形成书面材料,按时送交主办单位。

对主办的政协第94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包装产品风险监测力度的提案”,我局主动与委员协商,研究落实的措施,已将办理意见函复委员,并得到委员的肯定。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经过各主办、会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我局主办、会办的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新的形势和任务,以及代表的期望相比,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主办、会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加强与主办、会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更高质量办理好我局承办的建议和提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