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中心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4-01-05 11:55
发布单位:潮州市住建局
【浏览字体:

  2023年12月28日,潮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潮州市中心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管理办法》(潮府办〔2023〕26号)。(以下简称《办法》)

  一、修订《办法》的必要性及修订过程

  《潮州市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潮府〔2016〕43号),于2016年10月18日颁布实施,后根据《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部分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潮府规〔2019〕11号),该《管理办法》有效期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经对照上级部门政策文件,由于该《管理办法》在审批程序、补助比例等规定与上级部门现行政策文件不相一致,为规范我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管理工作,我局牵头对该《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经征询各县(区)、市直各相关单位意见以及公众意见,修订形成送审稿,今年12月11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今年12月26日经十六届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今年12月28日以潮州市人民政府名义正式印发《潮州市中心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管理办法》(潮府办〔2023〕26号)。

  二、修订《办法》的主要依据

  (一)《广东省城镇住房保障办法》;

  (二)《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潮府常纪〔2020〕4号);

  (三)《潮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潮办发[2019]42号);

  (四)《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部分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潮府规〔2019〕11号)。

  三、《办法》修订内容

  (一)《办法》“第二条我市城区(包括湘桥区、枫溪区行政区域、未含潮安区)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住房租赁补贴,适用本办法”。修改为“第一条我市城区(包括湘桥区、未含潮安区)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住房租赁补贴,适用本办法”

  依据:《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直部门代枫溪区履行的事权移交由潮安区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潮府办函〔2023〕41 号)

  (二)《办法》全文中“潮州市房地产管理局”更改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依据:《潮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潮办发〔2019〕42号)

  (三)《办法》第九条第(四)款中“由市房地产管理局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名单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删除。

  依据:《广东省城镇住房保障办法》中没有明确规定补贴对象需报本级人民政府确定。该工作属住房保障日常业务,由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按规定审核并公示,符合条件的给发放补贴。

  (四)修改调整补贴标准和保障范围

  1.调整补贴标准。《办法》第十二条第二段“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家庭以人均保障面积15平方米,每平方米每月补贴租金 5 元为标准补贴,即人均月补贴 75元”调整修改为“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家庭以人均保障面积15平方米,每平方米每月补贴租金 8 元为标准补贴,即人均月补贴 120元”。

  2.修改保障范围。《办法》第十二条第四段“对租用公租房(包括直管公房)的家庭,其中享有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按其每月应缴租金的60%给予补贴或减免租金;其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按其每月应缴租金40%给予补贴或减免租金”;修改为“对租用公租房(包括直管公房)的家庭,其中享有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按其每月应缴租金的60%给予减免租金”。

  依据

  1.根据2020年2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潮府常纪〔2020〕4号),经市政府批准同意,我市租金补贴标准由5元调整为8元。

  2.依据《广东省城镇住房保障办法》第三十条“符合低收入条件的住房保障对象按照分档补贴的原则,依申请由政府给予租赁补贴的规定”,其补贴对象应不包括“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因此,属中低收入家庭的,不能给予补贴或减免租金。

  3.我市公租房目前实行的租金标准为福利型租金,与市场租金相差较大,如属中低收入家庭已承租公租房的,再给予补贴或减免租金,没有政策支持,不符合住房保障的相关规定, 

  (五)《办法》的第十七条修改为“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8年12月31日止”。

  四、主要关键词、专业术语释义

  (一)租赁补贴:是指政府按照市场租金分档补贴原则,向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申请人发放现金补贴,以增强其承租住房的能力,其可自行到市场寻租,以满足自己的居住需求。

  (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是指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我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70%(含本数),且无自有住房或自有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 13 平方米(含本数)的家庭。


政策原文: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潮州市中心城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