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优先发展产业项目用地供应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3-05-08 16:10
发布单位:市发改局
【浏览字体: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障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建设用地需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潮州市优先发展产业项目用地供应管理办法》(下面简称为《管理办法》)。

制订《管理办法》是我市积极推进土地管理与利用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要把有限的土地资源配置在对潮州发展有重要带动作用的优先发展产业项目上来,抢抓产业有序转移的机遇,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大项目落户潮州,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政策亮点

  《管理办法》对优先发展产业项目认定、土地供应及事后监管等与近期产业政策、土地政策进行了充分衔接,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监管等方面均有明确的规定。

  《管理办法》从优先发展产业项目认定、用地供应、产业项目监管、责任追究等方面制订了五章三十七条措施。

  (一)建立优先发展产业项目认定机制,并简化了市级优先发展产业项目的认定程序。项目单位根据《管理办法》第三条的释义并对照产业目录,对符合条件要求认定的产业项目,按照项目所属行业类别向市产业主管部门申请启动市级优先发展产业项目认定程序。

  (二)降低优先发展产业项目用地成本。根据土地评估市场价格、产业政策、投资强度、容积率和土地市场状况等情况,经认定的优先发展产业项目用地出让底价可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的70%综合确定,且不得低于出让地块所在地级别基准地价的70%。如该优先发展产业项目对应上级关于土地出让价格方面有更加优惠的政策,则适用其规定。

  (三)规范土地供应流程。实施土地供应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根据审定的认定方案、产业项目监管协议、竞买资格条件及有关土地管理规定等,拟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方案。

  (四)强化产业发展监管。明确监管机制、监管协议的内容和收回建设用地的情形。



原文链接: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潮州市优先发展产业项目用地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