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潮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11-01 09:0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一、背景依据

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不断改革创新、积极作为,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入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编制了《“十四五”潮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起草主要依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十四五”广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潮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

二、目标任务

《规划》提出,到2025年,镇(街道)范围内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不低于90%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65岁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超过60%建有老年大学分校(老年学校)的镇(街道)比例达到50%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100%等发展指标,围绕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供给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等5大体系,谋划部署16项主要任务。

2025年,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度框架建立完善。全员劳动生产率平稳增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稳步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养老保障水平调整机制基本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初步构建。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得到完善,老年宜居设施和环境得到改善。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参与、友好环境、保障措施八部分

第一部分,现状和发展方向。重点梳理了“十五”期间取得的成效,以及“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到2025年的规划目标。

第三部分,社会保障建立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和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健全老有所医医疗保障制度,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

第四部分,养老服务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筑牢兜底性养老服务底线,保障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加快构建覆盖全体老年人的普惠均等、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第五部分,健康服务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促进健康老龄化;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全面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提高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

第六部分,社会参与提升劳动力素质,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确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人力资源总量有保障、素质稳提升、参与更充分。

第七部分,友好环境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法律制度支撑,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完善家庭支持体系,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加强老年人群体人文关怀,构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环境。

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发展合力;强化要素保障,形成协同机制扩大人才队伍提供人力支撑;加强统筹协调,确保规划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