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产业发展布局“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2022-10-25 10:48
发布单位:市发改局
【浏览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潮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特编制《潮州市产业发展布局“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产业规划》)。现就《产业规划》进行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根据《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潮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潮府办函〔2020〕5 号)和《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潮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潮府办〔2021〕5 号)精神,《产业规划》为潮州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并纳入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明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形成前沿新材料、清洁能源、海上风电、绿色低碳、智能卫浴、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食品、安全应急、现代物流等一批具有潮州特色的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创新体系更加完善,重点产业关键领域和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40%、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0 家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6%左右。潮州文化品牌影响更加广泛,文化产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争取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

展望2035年,潮州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形成,建成沿海经济带特色产业优势区、粤东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汕潮揭都市圈重要特色产业基地、粤东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成为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三、主要内容

  《产业规划》的基本框架由六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简要分析了我市产业发展和布局的基础和发展形势,研判了我市产业发展和布局的机遇和方向。第二部分提出我市“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和布局的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按照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全球化的产业发展趋势,提出加快陶瓷、食品、服装、印刷包装、不锈钢和水族机电等特色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壮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引进新兴产业,建设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第四部分围绕“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谋划产业布局。以韩江为轴,突出中心城区的节点支撑,强化古城保育活化,优化韩江新城与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产业分布,促进“一江两岸”高质量发展,形成“金色韩江发展轴”;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以潮州港湾为主战场,增强港口承载能力,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布局新兴产业、海陆产业链,打造海湾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形成以潮州港为中心的“蓝色海洋经济带”;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凤凰山茶旅走廊和饶平百里果林为纽带,培育绿色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绿色生态发展带”。第五部分从如何实现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提出实施“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建设”、“产业融合发展”、“数字化引领升级”、“绿色低碳循环和区域开放融入”等六大行动措施。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用地供给、资金支持、项目支撑等政策保障措施。


原文链接: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潮州市产业发展布局“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