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2022-08-24 18:4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市金融改革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科学编制和实施《潮州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快推进潮州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实现金融更高质量、更具效率、更加安全发展,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和环境。主要分析了我市“十三五”期间潮州金融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潮州市金融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发展目标,提出了主要预期性指标。指标体系从金融业总体规模、机构数量、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设置了12项指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和发展措施。明确了7方面内容:

   一是强基础、补短板:不断完善现代金融体系。从推进金融机构体系建设、完善保险保障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加快打造“中小融”平台标杆分站、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加强金融对外交流合作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

    二是优服务、强支撑: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从大力发展产业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民生金融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

    三是重培育、提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从建立企业上市后备库、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稳步发展债券融资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

    四是建机制、活资源:强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从发展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机制、丰富涉农金融产品供给、拓展涉农多元化融资渠道、优化农村金融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

    五是搭平台、促创新:推动文化金融改革创新。从丰富文化金融体系、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创新文旅保险服务、搭建文化金融平台、强化文化金融全体系服务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

    六是顺“碳”改、推转型:保障绿色金融加快发展。从加强绿色金融政策激励、加大绿色金融供给、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加大对绿色建筑金融支持、加强与“双区”绿色金融组织合作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

    七是聚合力、保稳健: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风险。从强化央地协同金融监管、强化地方金融监管、持续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凝聚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合力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了坚持党对金融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金融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健全规划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等3方面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潮州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