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2-04-20 16:0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广东省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潮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把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极为关键的五年。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健康,依据《广东省“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潮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推动我市医保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坚持医疗保障需求侧管理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并重,加快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健康潮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医保力量。

  三、规划编制框架

  《潮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分为八章、共十八节,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潮州市全民医疗保障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奠定的发展基础,未来五年的发展机遇和事业面临的内生性与外生性挑战。

  (二)总体要求

  明确了事业发展的中心指导思想,发展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并提出“十四五”期间的量化发展目标。

  (三)建立高效运行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提出大力实施全民参保工程,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

  (四)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

  从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和创新医保协议动态管理三方面,健全医保支付机制,提升基金的使用效能。

  (五)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的首要职责,从完善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和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三方面论述监管策略。

  (六)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

  促进药品有效供给和医疗服务提质增效是两大抓手。

  (七)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

  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支撑体系,提出全面完善经办和服务体系,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医疗保障标准化信息化发展,加强统计监测,加强医保大数据支撑。

  (八)组织保障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责任落实,加强规划与目标监测评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此外,依照上级的发展部署,本规划设定了四项重点工程,并提出了具体措施:

  1、实施医保全民化工程

  2、中医药促进工程

  3、医保法治化工程

  4、医保社会化工程


潮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潮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