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印发!

(日前,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林业局正式印发《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新版《名录》由原先的81个物种增加到现在146个物种。)

2021-07-16 12:04
发布单位:潮州市林业局
【浏览字体:


    日前,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林业局正式印发《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新版《名录》由原先的81个物种增加到现在146个物种。其中哺乳类10种,鸟类107种,爬行类14种,两栖类12种,昆虫类3种。特别是增加了蝙蝠类和昆虫类,弥补了以往名录的不足。

    自2001年广东省公布实施《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以来,至今已近20年。2020年以来,广东省林业局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研究论证,最终形成了《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按照濒危性、珍贵性、相似性、独特性、兼容性、关注度等6个原则,对全省陆生野生动物进行评估制定。

    其中,在濒危性方面,专家学者重点关注在广东省分布、野外种群有灭绝危险的“极危”物种、分布区狭窄、野外种群数量稀少的“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数量下降明显或持续下降、生存受到严重威胁的“易危”物种和保护现状比较低、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有濒危或灭绝风险的“近危”物种,例如长尾鸭、小麂、赤麂等。

    对广东省特有的两栖爬行类,如黑石顶角蟾、封开角蟾、东莞角蟾、广东颈槽蛇、深圳后棱蛇等,考虑到这些种类为近年新发现的物种,且分布区域狭窄,种群数量及濒危程度未作评估,故将其列入保护范围。

                                        一起来看新版

                             《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都收录了哪些物种 ↓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