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解读

2021-07-07 11:35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近日,《潮州市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171日起正式实施。《方案》的实施对于推进我市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实施“三线一单”、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举措。2018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提出,省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193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广东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方案》(粤环函〔2019503号),启动了全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202012月,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粤府〔202071号),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要切实落实“三线一单”实施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编制、发布和实施工作。按照省统一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有关单位,相继完成《方案》起草、征求部门意见、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程序,于20217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发布实施。

二、编制依据

(一)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

6《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

7《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8《广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

9《潮州市韩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

10《潮州市黄冈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

11《潮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

12《潮州市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

2《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厅字〔20172号)

3《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厅字〔201948号)

4《关于印发〈“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环办环评〔201799号)

5《关于印发〈“三线一单”编制技术要求(试行)〉的通知》(环办环评〔201814号)

6《关于印发〈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环办环评〔201823号)

7《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环环评〔202145号)

8《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发〔201828号)

9《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粤府〔202071号)

10《关于印发<潮州市环境保护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潮环〔2018252号)等。

三、主要内容

《方案》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发展目标和“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发展定位,紧扣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发展格局,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思维,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与社会经济发展进行统筹衔接,建立覆盖全域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方案》分总体要求、环境管控单元划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应用和附件五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潮州市三线一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为环境管控单元划定,明确了全市陆域及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管控单元的划分情况。

第三部分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从区域布局管控、能源资源利用、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四个维度明确了全市生态环境总体准入要求。

第四部分为实施应用,从组织领导、技术保障、动态调整、数据应用等方面明确了三线一单成果应用的实施应用保障措施。

第五部分为附件,明确了各县区生态空间划定情况、环境管控单元划定情况、陆域和海域环境管控单元准入清单及附图。

四、主要特点

一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在生态、水、大气和土壤等生态要素分区的基础上,划定了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管控单元,明确了未来生态环境底线目标,制定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划了框子,定了规则。

二是采用清单化方式落实了资源环境管理要求。统筹协调多要素、多部门,把生态、水、气、土等环境要素以及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等资源利用管控要求放在一起考虑,系统梳理和整合,集成落实到具体的环境管控单元中,形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确保这些清单能讲清楚、说明白。

三是支撑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应用。按照国家有关国土空间精细化环境管理要求,统一“三线一单”数据编码、统一接口,未来纳入国家和省“三线一单”信息平台,实现“三线一单”成果的信息化应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