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老年人乘坐公共汽车优待办法(修订)》政策解读

2020-09-25 13:0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广大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根据《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潮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修订)》(潮府规〔2019〕2号)和《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潮州市城乡公共交通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潮府〔2017〕31号)有关规定,结合《潮州市老年人乘坐公共汽车优待办法》(潮民规〔2018〕1号)执行中反馈的存在问题,对办理程序进行优化,更好地方便老年人,以确保老年人乘坐公共汽车的相关优待政策得到切实落实。市卫生健康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联合起草《潮州市老年人乘坐公共汽车优待办法(修订)》(以下简称《办法》),经市政府同意,颁布实施。

      二、政策依据

      1、《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2、《潮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修订)》(潮府规〔2019〕2号);

      3、《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潮州市城乡公共交通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潮府〔2017〕31号)。

      三、主要目标

      确保老年人乘坐公共汽车的相关优待政策得到切实落实。

      四、主要框架和内容

      (一)《办法》共十五条条款,主要从优待对象、享受优惠和办理程序等方面进行规范。

      (二)第二条款明确了享受优待的对象:本市户籍或持有本市居住证的60周岁以上的公民。

      (三)第五、第六条款明确了凭“潮州市老年人乘车优惠IC卡”享受乘车优惠待遇为半价优惠与免费两种、首次办卡免费。

      (四)第七条款明确了老年人首次办理“潮州市老年人乘车优惠IC卡”具体程序。

      (五)《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五、解读形式

      本解读材料与《办法》同步在潮州市政府网站公开发布。

      《潮州市老年人乘坐公共汽车优待办法(修订)》链接:https://www.chaozhou.gov.cn/zwgk/szfgz/swsjhsy/bmwj/content/post_3691832.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