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0-05-21 16:1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我市企业融资发展,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潮州市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正文共5个部分,分别从完善融资服务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五个方面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第一部分是完善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包括5条具体措施:一是发挥商业银行“头雁”作用;二是发展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三是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四是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五是发挥各类政策性基金作用。

    第二部分是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包括3条具体措施:一是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二是支持企业发债融资;三是畅通银企对接信息渠道。

    第三部分是改善提升企业金融服务。包括3条具体措施:一是减轻企业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二是运用金融科技提高融资效率;三是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

    第四部分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包括3条具体措施:一是用好货币信贷支持政策;二是充分运用低成本资金;三是有效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

    第五部分是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包括3条具体措施:一是重点加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二是及时处置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三是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

 关于印发《潮州市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