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应用预拌砂浆的重要意义

( )

2012-06-14 18:02
发布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字体:

  预拌砂浆是由水泥、砂以及所需的外加剂和掺合料等在专业生产厂按一定比例计量、拌制后,通过专用设备运输、使用的拌合物。预拌砂浆的发展,是提高散装水泥使用量的重要措施,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减少施工现场噪音和粉尘污染,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建筑施工现代化水平、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文明施工的重要技术手段。使用预拌砂浆对节能减排,提高综合效益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推广预拌砂浆带来的社会效益

  节省资源,减少排放。预拌砂浆生产使用散装水泥,可节省大量的木材、水、电力等资源和能源。据测算,与现场自拌砂浆相比,每生产一吨预拌砂浆可节约水泥43kg、石灰34kg、砂50kg,利用粉煤灰85kg(按平均值计算)。按水泥和石灰生产的能耗计算,可节约标煤17.5kg、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5kg(包括石灰石分解所生产的二氧化碳),扣除烘干砂所需能耗8.5kg标煤,仍然可以节煤9kg、减少二氧化碳90kg。

  节能降耗,减少噪音粉尘污染。 使用预拌砂浆,施工现场可减少干散砂石、水泥现场用量的 90% 以上,减少筛选黄砂、水泥搬运、拆包、搅拌时的粉尘排量。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调查分析,建筑扬尘经验因子为0.292kg/m3使用预拌砂浆,只有砂浆运输车进入施工现场,降低了砂浆搅拌机露天作业噪音和人工现场拌和的噪音,有利于文明施工管理。

  减少损耗。使用预拌砂浆可大大减少物料在运输和使用中的损耗,据统计,现场搅拌砂浆的损耗为20%,湿拌砂浆的损耗为5-10%,干混砂浆的损耗约为3-5%。

  综合利用。预拌砂浆的生产除了大量利用粉煤灰,还可以使用人工砂、矿山开采废料、工业废渣等再生资源代替天然砂。节约材料,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2、推广预拌砂浆带来的其他经济效益

  对生产企业而言,生产预拌砂浆,一是可以拓展业务范围,扩大产品种类,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目前闲置的设备,经简单改造后生产湿拌砂浆,增加销售收入。二是可以根据企业的经济实力,投资干混砂浆生产线,虽然前期可能会出现投资收益较低的现象,但随着干混砂浆应用市场逐步规范,使用量的增加,其投资收益将会逐年提高。

  对施工企业而言,使用预拌砂浆综合经济效益比现场搅拌要高很多。一是提高了施工质量,返工少,后期维护费用少。二是提高了施工效率,特别是采用机械化施工后,可大幅降低人力投入,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三是资金便于控制 ,建设单位便于控制建筑材料成本,资金用在明处。且预拌砂浆的使用比现场搅拌砂浆损耗少,可在建筑材料上节省资金。四是成倍提高施工进度,可加快建设工程的交付时间,大大降低施工企业在银行的贷款时间,直接节省利息的支付。

  3、推广预拌砂浆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

  工业化生产,产品质量有保证。预拌砂浆有固定的生产场所,有成套生产设备,有精确的计量系统,有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有规范严格的检验程序与配备的检验设备,有较先进的计算机自动控制系统,监控整个生产过程使产品品质均衡、质量可靠。

  原材料质量与计量有保证。传统砂浆现场计量不准确,容易导致空鼓、脱落等质量问题。使用预拌砂浆,原材料由生产单位负责采购,其来源得到有效监督与控制,有精确的计量系统,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有售后服务与技术性支持。使用预拌砂浆,可以得到生产单位完善的售后服务与技术性支持。现场搅拌砂浆由施工单位,其质量保证包含在整个工程中,责任划分不明确。
潮州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