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

( )

2005-09-29 08:00
发布单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字体:

关于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

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枫溪区管委会、市府直属有关单位:

      为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加快我市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步伐,切实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9号)、《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及有关社会保险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对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范围和对象:

      凡在我市范围内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乡镇(街道)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以下统称单位)的职工、雇主和雇员(以下统称被保险人),男年满16周岁未满60周岁、女年满16周岁未满50周岁,无论是本地或外地、城镇或农村户籍、都必须参加单位所在地(以下简称所在地)的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养老保险)。

      二、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标准:

      参加养老保险的单位和被保险人,必须按规定向所在地社会保险部门(或其委托的部门,下同)缴纳养老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分为单位缴费与个人缴费两部分,缴费的标准(包括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下同)原则上按国有企业的缴费标准执行。其中工商登记注册为私营企业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如按国有企业的缴费标准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选择按低标准缴费,月缴费的标准为:按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全市企业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乘以国有企业职工的缴费比例(包括单位缴费比例和个人缴费比例)。

      被保险人缴费部分由个人承担,单位缴费部分由单位(雇主)承担。

      三、养老保险费的征集:

      养老保险费统一由所在地的社会保险部门或委托的部门征集。

      乡镇(街道)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职工应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由社会保险部门逐月开具托收凭证,委托银行向单位扣缴(其中被保险人缴费部分通过单位从被保险的工资中代扣);城镇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应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由社会保险部门按季开具收款明细单,委托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代扣缴。应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任何单位和被保险人不得拒付。

      四、享受养老保险的条件及待遇:

      ㈠  享受养老保险的条件

      被保险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1998年6月30日前参加养老保险的累计满10年)的,可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按月领取养老金,直至死亡。

      ㈡  养老保险的待遇

      被保险人按国有企业标准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养老保险的待遇按国有企业职工退休的标准计发;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按低标准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标准由市社保局根据有关规定另行制定后报市政府批准执行。

      五、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

      ㈠  养老保险基金按国家和省的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和财政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

      ㈡  被保险人按规定参加养老保险后,跨所在地社会保险部门管辖范围调动工作单位或私营、个体工商户变换营业地点的,可凭劳动部门的调动工作工资介绍信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办理养老保险关系与基金转移手续,其缴费年限可前后合并计算。

      ㈢  被保险人退休前出境定居或死亡,其本人个人帐户储存的金额(如是个体工商户雇主,可连同其按单位缴费记入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部分及利息)退还给本人或其法定继承人,同时终结养老保险关系。

      六、本通知下发之前尚未参加养老保险的单位应当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30日内,持营业执照到当地社会保险部门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办理参加养老保险手续,逾期仍不执行者,可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暂扣单位营业执照,并按规定处以罚款。

      七、参加养老保险的单位必须按月向社会保险部门申报应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数额,对不按规定申报的,由社会保险部门暂按该单位上月缴纳数额的百分之一百一十确定应缴数额;没有上月缴费数额的,由社会保险部门暂按该单位的经营状况、职工人数等有关情况确定应缴数额。单位补办申报手续并按核定数额缴纳养老保险费后,由社会保险部门执照规定结算。

      八、参加养老保险的单位未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部门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除补缴欠缴数额外,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千分之二的滞纳金。滞纳金并入社会养老保险基金。

      九、对不按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手续,拒不参加养老保险或者欠缴养老保险费的单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外商投资企业管理部门一律不予办理年检合格手续。

      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代征收养老保险费,所需经费列入预算,由同级财政拨付。

      十一、本通知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潮州市人民政府
                                                                                                           一九九九年  月  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