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司法局关于2021年公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公示

2021-10-21 14:53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粤府函〔2019〕235号)、《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全面推行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粤司办〔2017〕596号)、《潮州市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和《潮州市司法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要求,我局于2021年10月11日开展了2021年公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开展检查工作经过

  2021年9月29日,我局从《潮州市公证机构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广东省潮州市韩江公证处作为本次的检查对象,从《潮州市司法局2021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李思礼(《行政执法证》证号:U280869)和陈育东(《行政执法证》编号:U281568)作为本次的检查人员。

  9月30日,我局向广东省潮州市韩江公证处送达了《关于配合做好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随后收到了该处提交的《自查报告》。10月11日,我局执法人员李思礼和陈育东对该处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按照《潮州市司法行政机关随机抽查事项指导清单》的要求,现场听取了该处的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台账,并通过内部信息核查,详细了解该处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二、检查情况和结果

  经书面和实地检查,潮州市韩江公证处基本情况如下:

  (一)公证处机构保持法定设立条件情况

  该处现有公证员7名(含主任1名),组成人员、场地、资金均能保证公证机构正常开展公证活动,符合法定设立条件。

  今年3月份,市司法局已组织实施了2020年度公证考核,该处及负责人程璇珍2020年度考核等次均为合格。

  (二)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执业情况

  2021年,该处共办理证件2119件,其中国内民事1687件,涉外432件。本年度没有复查、撤销公证书的情况。公证员均能按照程序进行办证。

  目前,该处的公证服务费均按照政府指导价执行,由收费员统一收费并开具发票,收费票据附档存放。

  (三)内部管理情况

  经现场检查,该处的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执业信息、收费标准、办证程序、办事指南、投诉监督电话、执业纪律等均有上墙公示。目前已制定了印章使用管理、专用水印纸管理、财务管理、服务承诺、公证复查制度以及重大、疑难公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

  (四)档案管理情况

  该处设有专门档案室,专人管理档案,档案管理较规范。经查,随机抽取的办结证件档案均较为齐全、规范。

  (五)主要存在问题

  检查组抽查该处的6个案卷,发现存在合办证件笔录上没有合办人签名的问题。

  三、检查处理情况

  检查组已当场向韩江公证处反馈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要求其加以改进。按照有关规定,我局将检查情况和结果依法公开。

  


潮州市司法局  

  2021年10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