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2021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情况通报

2021-09-03 15:2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为规范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行为,有效开展市场监管,根据相关规定,2021年8月中下旬,我局组织县区监管部门完成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2021年上半年经营情况现场检查工作,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依据

    (一)《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08〕23号);

    (二)《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2009〕5号);

    (三)《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粤府〔2009〕10号);

    (四)《潮州市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管办法》(潮府〔2014〕17号)。

    二、检查对象

    本次现场检查采取县区监管部门全面检查和我局抽查相结合方式进行。以县区监管部门为主,对辖内各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全面检查,我局随机抽查合生小贷、信强小贷、晟达小贷、联融小贷、健诚小贷、融捷小贷和金润小贷7家公司。

    三、检查结果

    本次市金融局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抽查率43.75%,各县区监管部门对辖内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率100%。检查结果显示,部分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业务单笔金额较大,关联贷款集中度较高,贷款期限较长,未能坚持“小额、分散、短期”原则;部分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审批流程简单,没有严格执行贷款“三查”制度,风险把控不严。

    四、检查结果处理情况

    对现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已根据《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措施,落实公司加快整改,并按要求报送整改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