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司法局关于2020年司法鉴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公示

2020-11-06 18:53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粤府函〔2019〕235号)、《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全面推行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粤司办〔2017〕596号)、《潮州市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和《潮州市司法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要求,我局联合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于2020年10月30日开展了2020年司法鉴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开展检查工作经过

  2020年10月12日,我局从《潮州市法律服务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广东潮汕司法鉴定所作为本次的检查对象,并向该所发送《关于配合做好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10月28日,我局收到潮汕司法鉴定所提交的自查报告。10月29日上午,我局从《潮州市司法局2020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陈少东(《行政执法证》编号:U278443)、郭燕杏(《行政执法证》编号:U280999 )、陈育东(《行政执法证》编号:U281568 )作为本次的检查人员。我局还函请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派员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10月30日,我局的执法人员陈少东、郭燕杏、陈育东及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的执法人员陆思桦(《行政执法证》证号:U233322)对潮汕司法鉴定所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组按照《潮州市司法行政机关随机抽查事项指导清单》和《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价格监督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要求,现场听取了潮汕司法鉴定所的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台账,详细了解该所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二、检查情况和结果

  经书面和实地检查,潮汕司法鉴定所基本情况如下:

  (一)机构保持法定设立条件情况

  潮汕司法鉴定所登记执业范围为法医临床司法鉴定(视觉功能鉴定、听觉功能鉴定、性功能鉴定、活体年龄鉴定除外),现有司法鉴定人3名,鉴定助理1名,办公面积160平方米,组成人员、场地、资金均能保证机构正常开展鉴定活动,符合法定设立条件。

  (二)业务开展情况

  2020年,该所已办理法医临床鉴定案件30宗,均按要求统一受理登记,目前未收到相关投诉。

  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该所内部管理制度比较完善,已制订了鉴定工作管理程序、鉴定文书管理程序、鉴定方法管理程序、档案管理规范、人员管理程序、设备管理制度,明确司法鉴定所负责人、司法鉴定人和鉴定助理之间的责任,规范办案流程的各项环节。从现场抽取的档案检查情况看,该所案卷基本能按要求归档,案卷所需的司法鉴定委托书、鉴定文书审批单、鉴定意见书、收费凭证、送达回执等材料基本齐备。

  在公开方面,机构许可证、鉴定人执业信息和照片、收费标准、鉴定流程、司法鉴定人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司法鉴定机构诚信执业承诺、监督投诉电话均有按照要求上墙公示。

  检查中,也发现该所工作中存在以下不足:1、部分鉴定文书鉴定意见表述不规范,附件图片未进行标识。2、鉴定档案装订装订未采用三孔一线方式,鉴定文书底稿未见鉴定人签名。

  三、检查处理情况

  检查组已当场向潮汕司法鉴定所反馈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要求立刻整改。按照有关规定,我局将检查情况和结果依法公开,并通过鉴定所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回头看”等方式,查看鉴定所整改落实情况。



  潮州市司法局

  2020年11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