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司法局关于2020年法律服务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公示

2020-10-15 11:25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粤府函〔2019〕235号)、《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全面推行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粤司办〔2017〕596号)、《潮州市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和《潮州市司法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要求,我局联合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于2020年9月24日开展了2020年法律服务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开展检查工作经过

  2020年9月7日,我局从《潮州市法律服务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潮州市湘桥区韩江法律服务所作为本次的检查对象,从《潮州市司法局2020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徐嘉(《行政执法证》证号:U278374)、陈晓康(《行政执法证》证号:U403372)和李思礼(《行政执法证》证号:U280869)作为本次的检查人员。我局还函请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派员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9月8日,我局通过EMS向该所寄送了一份《关于配合做好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随后收到了其《自查报告》。9月24日,我局的执法人员徐嘉、陈晓康、李思礼及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的执法人员陆思桦(《行政执法证》证号:U233322)对潮州市湘桥区韩江法律服务所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组按照《潮州市司法行政机关随机抽查事项指导清单》和《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价格监督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要求,现场听取了该所的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台账,并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以及“裁判文书网”查询该所法律服务工作者今年办结的案件,详细了解该所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

  潮州市湘桥区韩江法律服务所现有法律服务工作者3名,符合法定设立条件,拥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基本硬件设施符合要求,服务标识明显,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信息和执业规范、收费标准等均上墙公示。

  (二)业务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来,潮州市湘桥区韩江法律服务所共办理民事诉讼案件4件,主持调解纠纷37宗,协办公证3宗,办理见证4宗,代书9份,解答法律咨询100多人次,能够严格执行司法部关于基层法律服务业务范围、工作原则和服务程序的规定。

  (三)恪守职业道德和遵守执业纪律情况

  潮州市湘桥区韩江法律服务所在今年5月通过了我局组织实施的2019年度考核,被评定为合格等次,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被评定为称职等次,1名被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现已转出)。今年来该所及其法律服务工作者没有受到投诉调查,也没有受过行政奖惩。经了解,该所没有法律服务工作者私自收案、收费或冒用律师身份执业等行为。

  (四)制定和执行管理制度情况

  潮州市湘桥区韩江法律服务所已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但内容相对比较简单,检查组当场要求进一步加以完善。

  (五)档案管理情况

  潮州市湘桥区韩江法律服务所配置有专门的档案橱柜,落实专人管理。检查组预先从“裁判文书网”查询到该所今年来办结的4个案件,案卷均能够提供,未发现存在问题。

  二、检查处理情况

  按照有关规定,我局将检查情况和结果依法公开,同时反馈给潮州市湘桥区韩江法律服务所和潮州市湘桥区司法局,并要求该所完善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