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司法局2019年公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公示

2019-12-06 11:46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根据《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全面推行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粤司办﹝2017﹞596号)、《关于印发<潮州市司法局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潮州市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和《潮州市司法局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要求,我局开展了2019年公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开展检查工作过程

   20191115日上午,在局政治处的监督下,我局相关工作人员采用乒乓球抽号的方式,从《潮州市2019年度法律服务机构检查对象名录库(公证处)》中,随机抽取广东省潮安区公证处(下称潮安公证处)作为此次检查对象,再从《潮州市司法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选陈少东(《行政执法证》编号:U278443)为此次检查组长,伍思远(《行政执法证》编号:U278442)、张桦(《行政执法证》编号:U235068)作为此次执法检查人员,抽取全过程通过执法记录仪进行录像。1115日下午,我局向潮安公证处发送《关于配合做好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1122日,我局收到潮安公证处提交的自查报告。125日上午,我局派出经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前往潮安公证处进行实地检查,检查过程由工作人员通过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录像。

    二、检查情况和结果

    经书面和实地检查,潮安公证处基本情况如下:

  (一)公证处机构保持法定设立条件情况

    潮安公证处现有公证员2名(含主任1名)其他人员1名,组成人员、场地、资金均能保证公证机构正常开展公证活动,符合法定设立条件。

    今年三月份,市司法局已组织实施了2018年度公证考核,潮安公证处及其负责人蔡泽真2018年度考核等次均为合格。

  (二)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执业情况

    2019年,潮安公证处共办理证件452件,其中国内民事274件,涉外民事178件。该处本年度没有复查撤销公证书的情况。公证员能按照程序进行办证。

    目前,公证服务费均按照政府指导价执行,由收费员统一收费并开具发票,收费票据附档存放。

  (三)内部管理情况

     经现场检查,潮安公证处的公证员执业信息、收费标准、办证程序、办事指南、执业纪律等均有上墙公示。目前已制定了档案管理制度管理、收费制度、考勤制度、专用水印纸管理、服务承诺等制度,建立疑难案件讨论制度。但存在执业许可证、投诉监督电话未上墙公示的问题

  (四)档案管理情况

    潮安公证处设有专门档案室,专人管理档案,档案管理较规范。

    三、检查处理情况

    按照有关规定,我局将检查情况和结果依法公开,同时反馈给潮安公证处市公证管理部门,要求该处立刻整改,将执业许可证、投诉监督电话上墙公示。 


                                    潮州市司法局  

   20191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