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节水成效显现 存在问题仍需关注

(工业节水成效显现 存在问题仍需关注)

2022-09-01 17:56
发布单位:潮州市统计局
【浏览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情况分析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情况,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党的十八大 规模以上工业  用水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亲自谋划了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指出“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这为新时代城市节水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标志着节水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

潮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国家、省提出的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节约用水等要求,上下协同,努力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保持平稳发展,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中,工业节水取得积极成效。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潮州工业用水基本情况

(一)六大行业用水超八成,用水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21年,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3571.51万立方米,比2012年累计增长35.2%,年均增长3.4%。2021年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现有的30个行业中,用水量在100万立方米以上的有6个行业,合计用水量为2982.15万立方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比重达到83.5%,比重较2012年提升9.5个百分点,行业用水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详见下表1)。六大主要行业呈现“四升二降”格局。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农副食品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水量增长;以陶瓷为主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食品制造业用水量减少(详见下表2)。


表1    党的十八大以来主要行业用水情况

指标名称

用水量(万立方米)

占比(%)

比重变化±百分点

2021

2012

2021

2012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

3571.51

2770.02

100.0

100.0


六大主要行业用水

2982.15

2050

83.5

74.8

9.5

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1235.72

245.00

34.6

8.8

25.8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602.35

492.00

16.9

17.8

-0.9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542.40

893.00

15.2

32.2

-17.1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353.52

166.00

9.9

6.0

3.9

农副食品加工业

130.74

65.00

3.7

2.3

1.3

食品制造业

117.42

189.00

3.3

6.8

-3.5


表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大主要行业用水量增长情况

指标名称

2021年用水量(万立方米)

比2012年累计增长(%)

年均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

3571.51

35.5

3.4

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1235.72

487.7

21.7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602.35

31.3

3.1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542.40

-31.1

-4.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353.52

44.4

4.2

农副食品加工业

130.74

71.6

6.2

食品制造业

117.42

-39.2

-5.4


   (二)取水量增速高于外供水量,地表淡水取水量占比超八成

2021年,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量为20988.94万立方米,比2012年累计增长47.3%,年均增长4.4%,累计增速和年均增速分别比外供水量高2.2个和0.2个百分点。取水量主要集中在地表淡水,2021年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地表淡水取水量为18439.78万立米,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的87.9%,占比较2012年提高7.5个百分点;自来水取水量为2445.0万立方米,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的11.6%,占比较2012年降低6.4个百分点;其他水种的取水量为104.17万立方米,仅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的0.5%,占比较2012年降低1.0个百分点(详见图1)。

1


    (三)用水效率总体提高,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步下降

2021年,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9.8%,比2012年下降27.2%,年均下降3.5%,企业用水效率有所提升。其中2014年、2015年、2019年和202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超10%。从主要用水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比2012年分别下降56.0%、47.2%、42.8%,年均分别下降8.7%、6.8%、6.0%。

(四)重复用水量增加,重复用水率超60%

重复用水率是衡量工业企业生产过程水效率的重要指标。2021年,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为5402.94万立方米,比2012年增长2.6%,年均增长0.3%,重复用水率为60.2%。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年重复用水率在49.9%-60.2%区间运行,年均重复用水率为54.0%(详见图2)。

图2                                                    


政务微信截图_16626317368748.png


二、工业企业用水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企业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程度较低

海水、雨水、再生水和海水淡化水等非常规水资源是常规水源的重要补充,对于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益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非常规水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常规水资源,加速和改善天然水资源的循环过程,有效改善水生态和水环境,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2021年,全市非常规取水量仅0.72万立方米,占全市规上企业取水量比重不到0.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再生水取水量占污水处理量的比重仅为0.03%,使用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企业数量很少,很多经过处理后的水资源被直接排放到外部环境,造成资源浪费。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用水结构需进一步改善优化。

    (二)工业企业重复用水覆盖面偏窄

重复用水是实现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的主要方式。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虽然达到60.2%,但是仍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4.5%),与《潮州市节约用水规划》(2017-2035)中提到“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3%”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重复用水企业覆盖面偏窄。大多数企业对水的重复利用程度较低。2021年有重复用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34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6%,大部分企业没有重复用水。二是重复用水行业集中度很高。重复用水量最大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该行业重复用水量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97.6%, 若剔除该行业的重复用水量,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仅为3.6%。因此,需要进一步扩大工业企业重复用水覆盖面,提高工业企业水资源重复利用。

   (三)工业企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仍有提升空间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工业用水量与工业增加值的比值,反映工业领域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2021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为9.8%,比全省(5.0%)高4.8个百分点,每产出万元工业增加值消耗的水仍比全省多1.1立方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27.2%,但与同期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分别低2.9个百分点和28.1个百分点,工业用水效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四)工业企业节水意识亟待增强

部分企业节水意识不强,对节水工作不够重视,无充分认识到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种特殊商品,在日常用水中、在生产工艺和关键环节存在用水浪费现象,工业节水中的一些重大技术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影响水资源的有效利用。

三、对策与建议

(一)高度重视,落实最严城市节约用水规划要求和水资源管理制度

要严格落实《潮州市城市节水规划》(2017-2035)提出的到2025年、2030年、203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48%、60%和66%;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要达到83%的要求,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认识节水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制度创新为动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改革用水制度,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二)高效利用,促进用水方式转变

企业提高重复用水率是工业企业节约水资源的首要途径。当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覆盖面和利用率仍较低,重复用水的发展空间巨大,大力推广企业重复用水之路任重而道远。一是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弘扬科学、合理、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提高工业企业节约用水的思想意识,推进节约用水工作持久发展。二是从行动上引导企业提高重复用水利用率。大力发展和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三是要从政策上引导、经济上扶持工业企业改善生产工艺。发展循环用水系统、蒸汽冷凝水回收再利用技术、外排废水回用技术和“零排放”技术,不断提高工业企业重复用水利用率。

(三)扩展认识,提高非常规水使用

在重视工业用水节流的同时,要积极探索开源的途径,提高对海水、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的认识,研究落实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可筹集奖励资金,用于规划和加快再生水输送管网建设,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生产使用再生水,支持企业开展再生水回用的项目建设和改造,大力推广再生水利用。加大雨污工程建设力度,支持企业新建雨水收集设备。

    (四)加强宣传,增强全民节水意识

加强全民节水宣传教育是做好城市节约用水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认识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目的和意义,才能真正做到节约用水,人人尽责。一是通过互联网、电台、电视台及新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在社会公共场所设置节约用水宣传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二是结合“世界水日”和全国“节水宣传周”活动,开展集中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向民众普及节水知识,发布节水倡议书,印发节水宣传手册,开展节水载体培训等,使广大民众充分认识到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种特殊商品,从而树立节水新观念和节水新意识,使节约用水成为民众的自觉行为,把节约用水贯穿于日常生活、工业生产、农业灌溉等各个环节中,实现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