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统计执法监督 增强依法治统能力

(强化统计执法监督 增强依法治统能力)

2021-12-08 15:51
发布单位:潮州市统计局
【浏览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完善统计体制”纳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一重大制度安排,其核心就是要建立和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体制机制,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公信力。饶平县统计局以落实统计“八五”普法规划为契机,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统计法治思想,努力提升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筑牢筑固思想防线

饶平县统计局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法律法规,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将学习内容纳入党组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全系统干部深入学习。结合国家统计局督察情况反馈意见,召集局全体干部以及县直有关部门集中学习,并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测试,同时督促各镇领导班子、统计业务人员深入学习,切实提高全体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

二、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2020年11月,我局两位同志通过了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取得了统计行政执法资格,实现了局统计执法人员“零”的突破,推进了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和部门联合监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双随机”执法检查“一单两库”内容。我局计划继续输送符合条件的同志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培训和考试,不断壮大我局执法队伍。

二是强化统计执法监督。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2021年全年对全县范围内共21家一套表调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联合饶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对抽中4家企业的统计台账建立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参与推进市县统计执法协作机制,派员参加市统计局组织开展的统计执法检查,学习上级执法经验。

三是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5月份,县统计局联系饶平县政数局,在饶平县人民政府网上增设“统计上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专栏,建立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同时,认真落实《2021年潮州市统计局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实施计划》,在饶平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公告,积极开展统计守信企业认定工作。

三、深化普法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我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在历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经济形势分析会中依法组织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局全体职工参加保密知识常识竞赛、收看专题宣传片《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派员参加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普法办举办的“12•4”国家宪法日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分发统计法律法规及案件选编彩色折页,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的知晓度。进入挂钩村下埭仔村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对基层人员讲解相关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使他们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提高他们依法统计的意识。

我局以此次国家宪法日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有力地推动了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保障和促进了普法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统计普法宣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依法治统,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保护好涉密的统计数据,把统计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统计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饶平县统计局局长   杨向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