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2021年上半年固投基本情况

(潮安区2021年上半年固投基本情况)

2021-08-05 15:32
发布单位:潮州市统计局
【浏览字体:


今年全区1-6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呈现平缓增长态势。在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的同时,需关注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投资进度偏慢、工业投资增长基础不牢等投资结构性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9.2亿元,同比增长0.6%,比1-5月回落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5.6%。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7.6%

  1. 三大产业呈两高一低的态势。1-6月,全区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3.0%,两年平均增长164.0%,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0.3%,两年平均下降28.1%,第二产业投资呈下降趋势,其中技改项目同比增长34.0%,两年平均增长11.8%,主要依靠技术改造项目在支撑。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3%,两年平均增长12.4%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月加快。1-6月,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7.0亿,增长47.6%,比1-5月提高25.9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提高77.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8.8%,比去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投资持续下降。1-6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0.3%,两年平均下降30.9%,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参与度需进一步提升。1-6月全区基础设施同比下降22.9%,两年平均增长3.3%,基础设施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9.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9个百分点。

(三)缺乏大项目带动。1-6月全区新增投资项目121个,同年比增下降32%,计划总投资109.4亿;上亿项目只有17个,占比14%,其中5亿以上的大型项目只有3个,大项目数量少且进度缓慢,无法拉动全区投资增长。

三、投资运行平稳增长的对策建议

(一)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第一产业发展。发挥投资前期引导,宣传涉农扶持政策,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畜牧养殖园等,发展特色农业、观光旅游业,丰富农业内涵。

(二)稳定一、三产业的同时,加快第二产业工业投资增长。在全球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减少甚至取消对外出口订单,主攻国内市场,企业依旧面临巨大的压力。我区应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能,一方面能提高工业产值的增长,另一方面技改投资项目的建设也能快速带动工业投资增长,扭转工业投资下降的势头。

(三)加快推动我区“七个一”重点项目的建设。去年投入的道路、水务、卫生部分相关项目已竣工投产使用,导致投资库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少,缺乏活力,可以依托“七个一”重点项目建设来推进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也能为我区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在抓项目开工的同时,更要注意项目进度,梳理项目在推进中存在的困难,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制约问题,增强投资增长后劲支撑,带动投资平稳增长。





供 稿:潮安区统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