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水情况简析

(2020年上半年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水情况简析)

2020-11-04 10:29
发布单位:潮州市统计局
【浏览字体: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简析上半年潮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基本情况 ,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上半年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用水量


今年来,我市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水资源管量制度,大力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广东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和“潮州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和取水量同比双双下降,企业用水效率有所提升。

  1. 规模以上工业用水基本情况

(一) 用水量和取水量双双下降,外供水量小幅增长

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1456.1万立方米,同比减少496.4万立方米,下降25.4%;工业取水量9142.1万立方米,同比减少462.8万立方米,下降4.8%,其中,地表淡水取水量8034.1万立方米,同比下3.9%;地下淡水取水量44.3万立方米,下降63.9%;自来水取水量1062.8万立方米,下降5.5%

外供水量7686.0万立方米,同比增加33.6万立方米,增长0.4%,外供水全部为自来水。

(二)企业用水效率总体提升,各行业涨跌互现

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13.5%,企业用水效率大幅提升。

从分行业看,规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幅度超10%的有5个行业,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降幅达到40.8%;上涨幅度超10%的有8个行业,涨幅最大的是家具制造业,涨幅超100%。全市4大高耗能(上半年用水量超100万立方米)行业中,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呈现“二升二降”(如下图所示)。


2020年上半年用水量超100万立方米行业用水情况


行业名称

用水量

(万立方米)

同比增速(%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增长速度(%

全部工业企业

1456.1

-25.4

-13.5

 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464.6

-40.4

-40.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64.7

-34.2

-19.8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29.6

-2.4

3.3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03.1

4.2

9.5


  1. 重复用水利用率有待提高

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量33.7万立方米,同比减少9.5万立方米,下降21.9%,降幅比用水量少3.5个百分点。重复用水率仅为2.3%,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远远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从工业门类来看,有11个行业有重复用水,重复用水率超10%的仅有两个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采选业和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如下图所示)。从企业来看,有填报重复用水量的企业有30家,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3.3%


2020年上半年重复用水量


指标名称

重复用水量(万立方米)

重复用水率(%

本期

上年同期

变动百分点

全部工业企业

33.71

2.3

2.2

0.1

 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0.02

0.1

0.3

-0.2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0.04

0.1

0.0

0.1

 食品制造业

0.15

0.3

0.5

-0.1

 通用设备制造业

0.04

0.3

0.2

0.1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0.04

1.5

1.2

0.3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4.39

1.6

1.5

0.1

 造纸和纸制品业

0.88

4.0

4.2

-0.2

 农副食品加工业

2.94

6.7

5.1

1.6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4.73

9.7

12.3

-2.6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0.03

10.1

11.1

-1.0

 非金属矿采选业

0.46

20.4

20.7

-0.3


  1. 污水处理量能力不断增强

面对日趋严苛的环保压力,我市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工业污水处理能力有所上升。上半年,我市规上企业污水处理量为5.3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1%

(五)县区用水量“一升四降”

上半年各县区用水量“一升四降”。“一升”是凤泉湖高新区用水量12.2万立方米,同比上升23.2%。“四降”中潮安区用水量最大,同比降幅最大(具体如下图所示)。



2020年上半年县区用水量


用水量

(万立方米)

同比增长(%

 全市

1456.1

-25.4

湘桥区

358.0

-4.3

潮安区

555.1

-41.4

饶平县

449.3

-12.2

凤泉湖高新区

12.2

23.2

枫溪区

81.5

-25.4


  1. 存在问题

(一)水资源重复利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重复用水是实现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的主要方式。今年全市有填报重复用水的企业仅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3%,说明占九成多的企业无重复用水,重复用水覆盖面明显不够。重复用水率虽然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但仍非常低,与《潮州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实现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0%”的要求,还有一段任重而道远的距离,工业企业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迫在眉睫。

(二)各县区用水效率差距大

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差距较大,涨跌互现。其中潮安区用水效率最高,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幅度达到30.4%,比全市的平均水平低16.9个百分点;湘桥区用水效率最低,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增长11.6%,比用水效率最高的潮安区相差42.0个百分点,县区之间用水效率差距非常大,用水效率较低的县区应加强重视工业企业节水工作。

  1. 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较低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中,来自地表淡水取水和自来水取水占比达到99.5%,比重较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全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水平较低,有填报再生水利用的企业仅有1家,有填报雨水利用的企业仅有2家,再生水利用和雨水利用共占总用水量的比重不足0.1%,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用水结构需进一步改善优化。

  1. 建议

(一)推广企业重复用水,提高用水重复用水率

企业提高重复用水率是工业企业节约水资源的首要途径。2020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覆盖面和重复用水利用率非常低,重复用水的发展空间巨大。建议相关部门引导企业进行生产用水设备更换升级、如增设节水生产设施及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系统等措施,方便企业进行重复用水采集。针对高耗水但重复用水利用率低的企业,从政策上引导,经济上扶持鼓励开展节水设备、工艺和技术的科技创新,大力促进循环用水系统、冷凝水回收再利用、废水回用技术的推广实施,不断扩大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的普及面,切实提高用水重复利用率。

(二)推进企业配套建设,提高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水平

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工业企业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推进再生水资源的规模化利用,引导有条件的工业企业直接利用雨水或污水,提高对雨水、再生水的利用。同时适当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推进企业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系统,提高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水平。
(三)强化企业节水意识,倡导企业节约用水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下降30.2%,用水量仅下降25.4%,企业节约用水有待进一步加强。建议多方位开展企业节水的宣传活动,强化企业节水意识,倡导企业节约用水,激发企业节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普及节约用水的科学知识,组织各界公众特别是一些高耗水企业参与节水工作,提高节水意识,创造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氛围。


                              供稿:城调队

                              撰稿:张 琳


注:工业企业用水情况为半年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