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前三季度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

2020-11-02 17:25
发布单位:潮州市统计局
【浏览字体:


潮州前三季度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

内容摘要:本文对2020年前三季度潮州市农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指出目前农业生产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2020年前三季度;农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0年前三季度,潮州市农业生产态势持续向好,呈稳中发展。全市完成农业总产值137.21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下同),同比增长6%,增幅高出全省平均2.9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的增速排位中处第四名的位置。(见图一)

(图一)2020年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及累计增速


一、主要行业生产形势

分行业看,前三季度全市农业(种植业)产值79.9亿元,同比增长7.7%;林业产值2.98亿元,同比增长5%;渔业产值27.97亿元,同比增长7.9%;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6.85亿元,同比增长8.1%; 牧业发展负增长,产值19.5亿元,同比下降3.7%

(一)粮食种植结构继续优化,生产保持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天气总体正常,日照充足,降水适中,有利于各类作物的生长,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潮州粮食生产受政策、市场等多重影响,主动适当调增种植面积。今年全市早稻播种面积25.77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12万亩,同比增长4.6%;总产量12.1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0.71万吨,同比增长6.2%。薯类播种面积2.4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0.12万亩,同比增长5.1%;总产量3.3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0.17万吨,同比增长5.3%

(二)园林水果稳定增长,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较快

今年气候条件良好,没有极端天气影响;同时生产部门措施有效,注重新兴水果生产总体结构调整,使得水果生产稳定增长,同时特色产业茶叶的种植范围扩大,总产保持较好增长。第三季度,全市水果产量10.33万吨,增长2.5%。其中:茶叶产量0.54万吨,增长达10.8%;柚子产量0.04万吨,增长8.8%;百香果产量0.03万吨,相比去年产量大幅度增长68.1%。桑葚、橄榄、枇杷、油甘等其他杂果产量1.04万吨,增长11.8%。(见表一)

表一 2020年第三季度潮州园林水果生产情况

分类

面积(万亩)

产量(万吨)

面积(万亩)

同比增长(%

产量(万吨)

同比增长(%

园林水果

25.07

-0.6

10.33

2.5

3.01

0.3

0.01

-2.6

香(大)蕉

1.01

1.9

0.86

2.6

菠萝

0.62

1.1

0.35

1.2

番石榴

柚子

0.85

0.43

-0.8

8.3

1.11

0.04

-0.4

8.8

杨桃

0.57

-8.3

0.31

3.4

百香果

0.09

36.8

0.03

68.1

其他杂果

6.42

9.2

1.04

11.8

茶叶

18.09

4.6

0.54

10.8

(三)畜牧业生产稳步恢复

稳产保供政策效应初步显现。2020年三季末,全市生猪存栏18.2万头,同比增长26.3%,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同比增长57%,存栏持续回升;牛生产基本稳定,存栏实现双增长;羊存栏0.39万头,同比下降37%;活家禽存栏486.54万只,同比下降1.2%。随着畜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第三季度全市生猪出栏8.4万头,猪肉产量0.71万吨,同比增长分别22.2%27.1%,生猪产能持续提升;家禽生产形势较好,活家禽出栏303万只,同比增长10.1%,禽肉产量0.71万吨,同比增长7.6% 

(四)渔业生产平稳增长,生产结构持续优化

渔业生产总体稳定,水产品产量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结构持续优化。第三季度当季,全市水产品总产量4.88万吨,同比增长12.9%。海水产品产量3.61万吨,同比增长13.8%;其中:水产养殖产量3.27万吨,增长2.05%,养殖比重达到90.4%,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虾蟹类产量增长46.1%。淡水产品产量1.27万吨,同比增长7.6%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种植业方面。一是城镇化速度加快,农业生产土地受限,使得种植业扩种难度增大,面积增长空间小,仅靠技术进步、提高单产来促进农业生产,能力受限。二是种粮积极性不高,稳定粮食生产压力不少。稳定粮食生产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近年来,粮食生产效益相对较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加上受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和种植结构调整的因素的共同影响,

(二)渔业生产提质增效仍须下大力气。一是国家加强国内渔船管控,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政策,水产品产量发展受到一定限制。二是远洋渔业规模仍然较小,远洋捕捞的产量比重较小,拉动作用有限。

三、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建议 

(一)重视“三农”工作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涉农各职能部门应切实发挥自己的监管职能,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完善支农惠农政策,明确扶持指向性,提高精确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二)科学指导,减低生产成本,提振信心。一是进行科学指导,强化对农户种养技术培训指导,引导农户科学种养,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种养效益。二是合理运用农业科学技术,降低农业生产资料的投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三是通过“一村一品”项目扶持,继续扩大农产品加工业的投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户收益。四是继续做好农产品收储补贴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加大对养殖场防疫技术和资金的扶持,以提振生产者信心。






                                             供稿科室:农贸社会科

                                              撰 稿 人:黄文波  陈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