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潮州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2020年前三季度潮州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2020-11-02 11:38
发布单位:潮州市统计局
【浏览字体:

2020年前三季度潮州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前三季度,潮州市投资增势有所回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3%,比1-8月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增长27.8%5000万以下项目下降55.9%,房地产开发下降3.1%。投资运行有喜有忧,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喜:重大项目投资加速推进,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增势良好

一是前三季度我市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个数262个,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6%,其中,本年新增入库项目个数71个,较去年同期37个增长91.9%;今年新增入库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规模较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58.5亿元,项目投资增量随之加大,且在零基数的情况下,5000万元以上投资增速加快。

二是我市今年推进“六大工程”项目加速投资进度。今年以来,我市加快“六大工程”建设,173个“六大工程”项目的计划总投资为1267亿元,目前已经有111个项目入库,这些新项目大部分都是5000万以上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使我市的重大项目项目增长态势较为良好。

三是前三季度重点项目实现完成投资162.5亿元,占前三季度全市投资总量的56.6%,重点项目也是支撑我市5000万元以上投资增速加快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忧:工业投资增长乏力,投资后劲有待增强

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速低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7个百分点;我市工业投资项目受今年的疫情影响,导致增长乏力,一些小型资本的企业,因为怕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处于持币观望状态,放缓项目投资的进度,暂不出手投入资金建设新项目或者购买新的生产设备。前三季度我市工业投资完成79.17亿元,同比下降28.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