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潮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

2020-05-21 17:10
发布单位:潮州市统计局
【浏览字体:


2020年一季度潮州规模以上工业

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


内容摘要:本文对2020年一季度潮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指出疫情给企业生产运行带来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并提出政策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2020年一季度 规模以上工业 生产经营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工业企业普遍推迟开工复产,一季度生产天数少于上年同期,同时受原材料短缺、员工复岗率不足等影响,潮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现负增长态势;但自3月以来,工业生产比2月出现恢复性反弹,降幅收窄。

一、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48.51亿元,同比下降16.3%,降幅比1—2月收窄5.6个百分点;总体来说,是符合市场预期的,这一数据从生产环节证明了工业经济恢复,表明工业生产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有所改善。

(一)各县区涨跌不一

分县区看,湘桥区累计实现增加值6.41亿元,同比下降14.8%;枫溪区为6.85亿元,同比下降25.7%;潮安区为23.09亿元,同比下降16.2%;饶平县为11.76亿元,同比下降12.3%;凤泉湖高新区为0.4亿元,同比增长12.3%,是五个区域中唯一增长的区域。

(二)支柱产业和能源生产供应业降幅总体收窄

分行业看,一季度,全市八大行业累计增加值同比下降18.3%,降幅比1-2月收窄5.6个百分点;其中,陶瓷行业下降20.1%、电子工业下降18.2%、水族机电业下降4.0%,降幅分别收窄5.720.49.0个百分点,收窄幅度均大于全市平均水平,生产逐步恢复。能源生产供应行业方面,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8.1%,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9.7%,降幅收窄12.9个百分点。

(三)3月份生产逐步恢复,高技术制造业逆势增长

企业复工复产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3月当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月大幅增长204.3%

分三大门类看,3月当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幅比2月提高50个百分点;制造业下降12.9%,降幅收窄27.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3%,增幅提高31个百分点。

面对疫情的冲击,经济发展发生变化,而在变化的过程中也蕴藏着新的机遇。3月当月,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7.6%;疫情下的医药制造领域,部分产品需求激增,我市中成药生产增长34.3%;此外,信息化学品制造增长17.3%,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增长13.4%,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增长5.8%

二、疫情带来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市规上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和资金实力相对薄弱,受疫情影响严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较多。

(一)市场需求不足,国内外订单减少

3月全球综合PMI(采购经理指数)为39.4%,较2月下行6.7个百分点,创2009年以来新低;在此期间,我市国内外订单大幅度减少,同时我市工业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中下游,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应对能力不足,受较大冲击。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产值215.88亿元,同比下降27.0%;其中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33.2%,内销产值同比下降26.1%。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6.1%,同比减少1.2个百分点。

(二)民营企业和微型企业降幅较大

一季度,规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4%,民营企业下降17.0%,差距很大;微型企业下降20.1%,比全市平均水平低3.8个百分点;在疫情的冲击下,大部分民营企业和微型企业对市场环境变化更为敏感,影响较大。

三、对策建议

(一)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着力帮扶小微型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我市9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微型企业781家,占比84.8%;稳住小微型企业,其实就稳住了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大盘,政府需要对此出台相关的金融政策,让企业尽可能大地获得政府支持,真正发挥稳定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关键作用,把资金用到支持小微型企业上;加快落实各项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小微型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让企业成本降低、感到安全、赚到钱是硬道理。

(二)加大支持现代产业发展,鼓励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此次市场环境变化,客观上也起到了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对我市原有的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现代产业,要加大支持力度;此外,要依托我市制造业基础,引导支持鼓励我市传统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进行转型升级,全力促进工业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政、产、研、用相结合,全方位助推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支持我市涉疫防控需求物资生产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并扩大产能。

(三)做好较长时期应对外部经济衰退挑战的准备

随着疫情全球大流行,目前多国已将封城、停工、居家防疫等措施延长至五月,大幅抑制了生产和需求,我市的产品出口、原材料进口和代工生产的形势会更加严峻。对此全市应做好中长期的战略规划以应对外部经济体经济下滑造成的冲击压力,同时企业要有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对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需要控制产能,严把资金链,在出口低迷的情况下尽量扩大内需;对于需要依赖原料进口的企业,要抓紧规划生产计划,统筹原材料库存,寻找国内可替代的原材料供货商;对于代工型企业,面临国外代工订单下降,需在国内寻找新的代工产品,同时维护闲置设备的功能正常。

四、工业经济形势与未来经济的展望

由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是我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首个负增长的季度,处于历史的低点,但这并非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不具有历史可比性。

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的回升,充分显现了我市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就目前而言,我市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随着二季度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以及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的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这次疫情正常情况不会改变我市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也只是阶段性的;随着二季度疫情的好转,加上有国内市场的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能逐步恢复到正常轨道。


供稿:工交投资科

撰稿:刘燊

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