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发展现巨变 节能降耗显成效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潮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

2019-09-30 09:51
发布单位:潮州市统计局
【浏览字体:

能源发展现巨变 节能降耗显成效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潮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

    内容摘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潮州能源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能源消费较快增长,能源消费结构渐趋优化,全民节能意识增强,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节能降耗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关键词:新中国 70年 能源消费  节能降耗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能源事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市的能源生产水平较低,能源品种单一,供不应求。经过70年来的发展,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显著增强,能源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能源生产供应能力不断增加,能源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充分把握新时代对能源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前提,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加大节能力度,全民节能意识明显增强,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节能降耗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一、能源生产供应能力大幅度提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的能源生产供应能力日益增强。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市的能源生产和供应基础十分薄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不断加强能源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供应能力明显增强,新能源的生产和供应更是实现从无到有的新突破。

    生产方面:2018年我市发电量为177.3亿千瓦时,比1992年增长近55倍,年均增长16.0%。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实现从无到有的新突破,2012年,我市首个风力发电项目开始运作发电,至2018年,我市利用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的发电量达到2.5亿千瓦时,比2012年的0.8亿千瓦时增加1.7亿千瓦时。

    供应方面: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能源供应能力明显增强。一是供电能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潮州市发电总装机容量为3617兆瓦,其中火电装机3200兆瓦,水电装机227兆瓦,风电装机149兆瓦。500千伏变电站1座、主变2台、容量200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2回,长度130千米;220千伏变电站7座、主变17台、容量297万千伏安,220千伏线路30回,长度526.2千米;110千伏变电站33座、主变64台,主变容量278.9万千伏安,110千伏线路80回,长度783.7千米。供电可靠率达99.95%、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6%。二是燃气供应实现从无到有的新突破,供应能力大幅增强。我市出台《潮州市管道燃气供应“一张网”项目实施方案》,市域高压管网基本建成,中心城区中压管网初步形成,至2018年,我市城镇的供气(人工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量达到43.7亿立方米。

    二、能源消费保持较快增长,能源消费结构渐趋优化

    (一)能源消费量逐年攀升,增长幅度逐渐收窄。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能源消费整体呈现增长态势,2018年,我市能源消费总量为619.5万吨标准煤(等价值,下同),比1988年的60.3万吨标准煤增长9.3倍,年均增长8.1%。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绿色发展,节能降耗理念的不断深入,能源消费增长速度放缓,2018年的能源消费总仅比2012年增加84.8万吨标准煤,增长15.9%,年均增长2.5%。

    图一

1.png

    人均用能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我市人均能源消费量为2.3吨标准煤,比1990年人均能源消费量增长6.3倍,年均增长7.4%。

    图二

2.png

    (二)能源消费结构渐趋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市的能源消费品种比较单一,主要以煤炭、薪材为主。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我市能源消费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煤炭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持续下降,随着九十年代初我市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全面普及再到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等新能源产品的异军突起,能源消费品种日益多样化,优质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也较大。2018年我市的电力消费量已达到239.4万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38.6%,比2005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更实现从无到有的飞跃,2018年我市天然气消费量和液化天然气的消费量分别达到54.9万吨标准煤和9.1万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8.9%和 1.5%。

    三、能效水平不断提升,节能减耗渐显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能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能源技术装备突飞猛进发展,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推动能源系统不断优化,能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我市陆续出台多项节能降耗政策措施,不断加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法制和能力建设,切实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通过加快产业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等方式,促使我市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节能降耗取得巨大成效。

    “十一五”以来,我市更是将节能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有效途径,狠抓落实、扎实推进,能耗强度持续下降。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资源节约基本国策,单位GDP能耗作为一项生态建设指标,也是各级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一票否决”性指标,在各项节能降耗政策措施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单位GDP能耗整体呈逐年下降态势。

    “十一五”期间,我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6.1%,年均下降3.5%,超额完成了省下达我市“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6%的目标任务。其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受大型发电厂落户我市并开始生产影响,累计上升27.4%,年均增长5.0%;单位GDP电耗累计下降3.8%,年均下降0.8%。

    “十二五”期间,我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2.1%,年均下降4.9%,超额完成了省下达我市“十二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7%的目标任务。其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45.0%,年均下降11.3%;单位GDP电耗累计下降21.4%,年均下降4.7%。

    “十三五”前三年,我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1.7%,年均下降4.1%。其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0%,年均下降1.7%;单位GDP电耗累计下降0.1%,年均下降0.03%。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我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8.9%,年均下降4.8%。其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5.7%,年均下降11.0%;单位GDP电耗累计下降17.5%,年均下降2.7%。

表1. “十一五”以来我市能耗相关指标情况

                                                       单位:%


单位GDP能耗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

单位GDP电耗

计划目标务

累计下降率

年均下降率

累计下降率

年均下降率

累计下降率

年均下降率

“十一五”期间

16

16.1

3.5

-27.4

-5.0

3.8

0.8

“十二五”期间

17

22.1

4.9

45.0

11.3

21.4

4.7

“十三五”前三年

16(“十三五”规划目标)

11.7

4.1

5.0

1.7

0.1

0.03

党的十八大以来


28.9

4.8

55.7

11.0

17.5

2.7

    四、全民节能意识增强,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们仅满足解决温饱问题的初级需求。经过70年来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积极倡导节约、绿色、低碳理念,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已连续多年开展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广泛传播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理念,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培养人人节能低碳行为习惯,积极发挥公共机构在建设生态文明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将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仅今年,我市已出台《潮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9-2020年)》、《潮州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行动计划》、《潮州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等行动指南,根据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建设“体系完整、制度完备、高效利用、节水自律、监督有效”的节水型社会,最终促使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形成了政府率先垂范、企业积极行动、公众广泛参与的全民节能氛围,使节约用能、绿色环保理念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

    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我市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能源发展也步入新阶段。尽管目前我市在节能降耗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传统能源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仍较突出,能源清洁替代任务任重而道远,节能降耗仍面临一定压力。我们只有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大力提升能源清洁化水平,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就一定能够有效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完成“十三五”单位GDP能耗降低16%以上的目标任务,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供稿:工交投资科

                                                                                   撰稿: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