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组数据看潮州县区经济发展

( )

2019-08-10 00:38
发布单位:市统计局
【浏览字体:

多组数据看潮州县区经济发展

                   ——2017年潮州县区在全省及粤东各县区中的对比分析

内容摘要:为探索我市各县区经济发展情况,本文选取2017年全省各地市及粤东5市建制县区主要经济发展指标与我市四个县区进行对比分析,为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关键词:县区经济  发展水平  对比分析

2017年,潮州经济总量迈上“千亿”新台阶,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探索新阶段下,潮州各县区主要经济发展水平与省各地市建制县区注①的发展差距,本文选取2017年全省各地市建制县区及粤东5市注②各县区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固定资产投资及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对我市四个县区进行对比分析(见附表)。

一、地区生产总值(GDP)和人均生产总值

1、GDP在全省各县区的排位情况

从全省122个县区看,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排在前十的均为广佛深三市的县区,其中深圳的南山区以总量4617.8亿元居首位。排在后十位的以山区县居多,其中汕头的南澳县总量最小,仅为22.41亿元,与排在首位的南山区相差达206倍。

潮州四个县区中总量排位较靠前的是潮安区,2017年潮安区生产总值为456.17亿元,在全省122个县区中排在第42位;其次为饶平县和湘桥区,2017年生产总值分别为250.56亿元和216.9亿元,在全省122个县区中分别排在第70位和第78位;枫溪区2017年生产总值为131.47亿元,在全省122个县区中排在第96位。

2、GDP在粤东5市各县区的排位情况

从邻近的粤东5市28个县区对比看,2017年GDP总量排在首位的是揭阳的普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0.25亿元;潮州的潮安区以456.17亿元位居前五,相比排在首位的普宁市少了近120亿元;饶平县、湘桥区和枫溪区则分别排在第13、第16和第21位。

表1.2017年潮州各县区GDP与粤东各县区排名前后五位的对比

3、人均GDP在全省各县区的排位情况

从人均生产总值来看,2017年全省各县区人均GDP排在前十位的以广佛深的县区为主,其中有6个县区的GDP总量排名同样位列前十。深圳的南山区以人均GDP 332108元排在首位,梅州的五华县则以13426元排在最末位,两者相差近25倍。

潮州四个县区中,枫溪区人均GDP以88386元居全省第29位,潮安区、湘桥区和饶平县则以43909元、38211元和28680元分别位居第66、第74和第98位。

4、人均生产总值在粤东各县区的排位情况

从邻近的粤东5市28个县区对比看,潮州的枫溪区以人均GDP 88386元居粤东各县区的首位,比排在第二位的汕头龙湖区高出近2.5万元;潮安区、湘桥区和饶平县则分别排在第8、第10和第19位。

 表2.2017年潮州各县区人均GDP与粤东各县区排名前后五位的对比

二、投资与消费

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排位情况

从全省122个县区看,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排在首位的是佛山的南海区,总量为1315.62亿元。在潮州四个县区中,潮安区的固投以183.57亿元排在第一位,但在全省各县区中仅排在第60位,枫溪区则以27.69亿元排在第117位。

从粤东各县区看,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排在首位的是揭阳的榕城区,总量为490.1亿元。位居前十的县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均在200亿元以上,潮州的潮安区、湘桥区、饶平县和枫溪区分别排在第13、第18、第20和第26位。

表3.2017年潮州各县区固投与粤东各县区排名前后五位的对比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排位情况

2017年,粤东5市28个县区中仅汕头的金平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557.4亿元位列全省各县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前20名。潮安区以201.8亿元在全省各县区中排在第47位,仅为金平区总量的36.2%;湘桥区、饶平县和枫溪区则分别在全省各县区中排在第59、第70和第87位。

在粤东各县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排名中,汕头市有4个区县位居前5,揭阳的普宁市位居第2;潮州的潮安区位列第9,湘桥区、饶平县和枫溪区则分别在粤东各县区中位列第13、第18和第21位。

表4.2017年潮州各县区社零与粤东各县区排名前后五位的对比

三、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2017年全省各县区中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注③排在前十位的县区集中在广深两市,其中,深圳的南山区以128508元位列第一。排在后十位的县区集中在粤东和粤西,其中,潮州的饶平县排在第111位,与排在首位的南山区相差2.7倍。湘桥区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以60780元在潮州各县区中排在第一位,但在全省各县区中排在第69位,潮安区和枫溪区则分别排在全省各县区中的第70和第91位。

在粤东各县区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排名中,梅州市有4个县区位居前五,其中梅江区以79837元位居第一;潮州的湘桥区排在第11位,与排在首位的梅江区相差近2万元。

               表5.2017年潮州各县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与粤东各县区排名前后五位的对比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人均财政收入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省各县区的排位情况

从全省各县区看,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在前五位的县区主要集中在佛深两个城市,总量均达到200亿元以上,其中深圳的宝安区以285.39亿元排在首位。排在后十位的县区总量明显偏小,其中,潮州的湘桥区和枫溪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3.89亿元和2.75亿元,排在全省各县区的第113和第118位。潮安区作为潮州唯一一个总量上两位数的县区,排在全省各县区的第54位。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粤东各县区的排位情况

 从邻近的粤东5市28个县区对比看,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排在首位的是揭阳的普宁市,实现财政收入21.23亿元;潮州的潮安区以12.01亿元排在第7位,饶平县、湘桥区和枫溪区则分别排在第18、第25和第27位。

表6.2017年潮州各县区财政收入与粤东各县区排名前后五位的对比

3、人均财政收入在全省各县区的排位情况

从人均财政收入来看,2017年全省各县区人均财政收入排在前十位的以广佛深的县区为主,其中有6个县区的财政收入总量排名同样位列前十。深圳的南山区以人均财政收入17104元排在首位,湛江的雷州市则以302元排在最末位,两者相差近57倍。

潮州四个县区中,枫溪区人均财政收入以1846元居全省第62位,潮安区、饶平县和湘桥区则以1154元、879元和685元分别位居第90、第108和第115位。

4、人均财政收入在粤东各县区的排位情况

从粤东5市28个县区对比看,潮州的枫溪区以人均财政收入 1846元居第十位,比排在首位的梅州市蕉岭县相差2323元;潮安区、饶平县和湘桥区则分别排在第16、第22和第25位。

表7.2017年潮州各县区人均财政收入与粤东各县区排名

前后五位的对比

                                                                                 


                                                                   供稿:潮州市统计局

                                                                   撰稿:赖永新 林晓湘

 

 

 

 

 

注:

1、为更好地反映我市各县区经济发展情况,本文将我市的枫溪区和潮安区作为独立的县区进行指标数据的比较,数据来源于《2018潮州统计年鉴》;其他地市各县区按建制县区口径的指标数据进行比较,数据来源于《2018广东统计年鉴》;

2、粤东5市分别是潮州市、汕头市、揭阳市、梅州市和汕尾市;

3、《2018广东统计年鉴》公布的各县区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指标中,韶关市有7个县区无公布该指标数据,所以该指标以公布的115个县区进行对比分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