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推动惠企利民民生实事见效出彩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推动惠企利民民生实事见效出彩)

2024-03-26 09:5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市政数局调研


图片


  3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市政数局调研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部分子项目实施情况。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组现场察看“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视频办”服务模式演示、12345便民服务热线、企业诉求“直通车”、“优大强”企业服务专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政务晓屋、自助填单机、漳州市便民服务自助一体机等便民举措展示,详细了解惠企利民政务服务落实情况。

  自去年来,市政数局高度重视,坚持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快的目标导向,加强数据赋能,推出“视频办、自助办”多元化办理方式,提升“更高更好更快”服务能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办好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涉政数部门任务。一是争取省局支持,主动与银行对接沟通,投入资金1000万以上,在全市镇(街)、村便民服务中心(站)投放961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加大推广应用,上线社保养老认证、医保、公积金等高频服务事项283项,有力推动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市“粤智助”办理业务量超150万件,实现基层群众“办事不出村”。二是积极引入“视频办”,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APP潮州市“视频办”专区上线涵盖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公积金、民政等热点主题236项事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远程实时交流线上咨询导办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办事一网通”,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三是深化“粤省心”应用,部署了“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增设人工在线客服、居家坐席、热线语音IVR等功能,升级“12345便民服务热线”7×24小时响应接办、全流程督办、限时办结服务体系,强化与企业诉求“直通车”、“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服务机制的协同联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全质效”的便民服务。

  在调研座谈会上,市政数局对完成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涉政数部门任务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代表对近年来潮州政务服务变化感到很惊喜:“我不到5分钟就办好要办的事,办理后还能快递到家不用再跑一趟取件,现在在潮州办事真的很方便了!”调研组对市政数局在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方面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接下来,市政数局将坚守为民办好事实事的初心,紧扣提高政务服务惠企利民便捷度的目标,拓展“粤智助”覆盖新范围、“民意速办”新通道和“视频办”服务新体系,以深圳帮扶协作为契机,对标先进抓提升,加大便民措施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持续巩固民生实事办理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