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质生产力为牵引 击鼓催征 矢志不移 加速数字化发展助推潮州高质量发展

(以新质生产力为牵引 击鼓催征 矢志不移 加速数字化发展助推潮州高质量发展)

2024-02-20 16:3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潮州市政数局召开迎春座谈会回顾2023年工作全面展望2024年


图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近日,潮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迎春座谈会,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同志齐聚一堂,击鼓催征,共迎新春,共话发展,共谋未来,共谱新篇。


图片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桂蓉同志带领大家回顾2023年政数局工作并对2024年进行展望。她指出,过去一年,市政数系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强化争先创优,多项考核走在省市前列。牵头数字政府改革,在“省考”中被评为“高”水平,16个指标全省第一,在省政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提升,交易额首破百亿大关创历史新高,获评“2023年全国优秀平台”。强化项目谋划,增强数字发展后劲。重点启动10个数字政府均衡化示范项目,省综合评估排名第2。积极招商引资,引进8家企业落地5个项目,超额完成任务。强化改革攻坚,在重点工作中展现政数担当。紧扣“三大战役”“六大攻坚”政数任务,牵头“百千万”信息化专班工作,100%完成全市数据采集、视频接入,以无人机、云通讯,快速打造指挥调度体系,顺利接受省线上检阅。深化资源优化配置战役,激发数据新动能,单丛茶产业应用作为省试点案例,在全省数字政府峰会上推介。美丽古城“一网统管”优秀案例作为五个地市之一获省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大赛奖项、入选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数字发展研究案例库”。创新推出“粤智助高频办”,办件量超85万件,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顺利完成十项民生实事政数任务。在枫溪改革中,指导潮安、枫溪启动区、镇两级政务中心建设,完成500多个事项三级无缝对接、人员平稳交替,实现群众企业办事顺畅。


图片


  李桂蓉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发展“新质生产力”理论,深刻理解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聚焦数字经济新赛道、数字政府新基座、新型生产工具,锚定潮州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化数字政府2.0改革,加压奋进,探索数字潮州新布局,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数字化发展奋力助推潮州谱写现代化新篇章。一是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强化数字政府平台支撑“一网兴业”。发挥“粤经济”“投资潮州”“公共资源交易”“粤商通”“市场主体诉求响应”“企业直通车”等平台的功能,运用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聚焦数字经济新赛道,强化数据资源“一网共享”。要加快探索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授权运营,引进或组建数据运营机构,鼓励社会力量挖掘数据商业价值,加快培育“数商”,探索盘活我市各大重点产业生产链数据,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三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加快推进“同城通办”,分类分批实现两级“无差别通办”,提升为招商引资等项目企业“帮代办”服务能力。督促潮安区加快枫溪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按实保质完成改革任务。四是聚焦百千万工程,深化市域治理“一网统管”。要强化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推动潮治慧平台优化提升,推广成果共享复用,做好“百千万工程”信息综合平台部署应用,支撑我市搭建联动指挥调度体系。开展数字政府赋能乡村数字化示范点创建,助力基层提升政府治理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图片

图片


  会上还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度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对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反弹,严守外出报备和值班值守纪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预防极端天气灾害和严防安全事故进行部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