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机器”办“大实事”,惠民生促发展——潮州市扎实推进“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应用

2024-02-08 15:39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为助推“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构建覆盖城乡普惠均等服务格局,潮州市发挥“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以下简称“粤智助”)基层“一站式”服务平台作用,多措并举推进“粤智助”在基层得到广泛应用,2023年,为群众企业办理业务超85万件,服务群众近24万人次,台均业务量889件/台,提前超额完成省、市十件民生实事任务(650件/台),发布村(居)务公开信息1223条,实现平台功能新提升,应用场景新拓展,服务人数新增长。   

  一、汇聚资源,建立多渠道宣传推广体系。一是利用工作推进会、现场会、案例推广等各种有效形式,提升“粤智助”知晓率和应用推广度。组织召开全市“粤智助”应用推广现场会,深入乡村一线推广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形成推广应用新热潮。以“粤视会”形式举办全市“粤智助”应用工作培训会,全年共培训“粤智助”管理员逾千人。二是整合“两委”干部、税收志愿者、乡村振兴特派员、社工等力量,组建“同心服务”队,村级代办队,及时更新公布联系信息,形成全时段、多群体、广业务的服务格局,激发企业和群众创业就业活力。三是依托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的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插页、村大喇叭等各种有效载体,宣传推广“粤智助”功能和服务事项,提升群众知晓率。

  二、深化调研,丰富拓展服务功能。一是开展深调研,摸清企业群众需求。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村(社区)开展调研,组织系统运营单位深入一线开展需求调研,多层级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二是丰富“粤智助”应用场景。以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加强横向联系,主动谋划高频服务事项进驻“粤智助”平台。目前,我市“粤智助”共进驻服务事项283项,本地新增上线服务事项22项,进一步丰富提升“粤智助”服务能力。三是拓展平台功能,丰富基层社会治理渠道。发挥“粤智助”镇村全覆盖、受众面广优势,在全省率先开设“村务公开”专栏,推动我市1020个村(社区)在保持原有公开渠道的同时,定期在“粤智助”管理平台进行村(居)务公开,基层群众可通过“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查看本村(社区)党务公开、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以及服务信息公开,行使村(居)务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应用成果。一是建立定期通报工作制度。全年共印发《“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工作情况通报》12期,及时总结全市“粤智助”业务办理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升“粤智助”应用效能。二是建立完善全市“粤智助”管理员制度。到目前为止,全市共配备管理员964名,在“粤政易”建立管理交流群,实现“扁平化”管理,形成必学赶超,共推共促良好局面。三是建立业务数据监测制度。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定期对无办件和办件量少的设备进行点名通报,对无办件较集中区域实施精准督导,提高“粤智助”应用均衡化水平,促进基层服务普惠均等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