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12 16:3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新征程潮州现代化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彰显党建引领法治建设的效应。

  一是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把牢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方向。局党组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起来,通过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带领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法治城管建设的实践力量。2023年我局党组(党委)组织开展相关学习活动34场次,局属各党支部开展教育培训30场次。

  二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系列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谋划中一体推进,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提出贯彻实施意见,推动全体领导干部持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不断引向深入,以法治思维推进城管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决扛牢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统筹领导。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和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工作,坚持以法治思维推进重要工作解决重大问题。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扩大)会议、法治建设务虚会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定期听取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城管执法能力建设提升、市容市貌综合执法、违法建设治理等工作。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城管系统廉政建设教育。2023年局党组先后听取审议了信息化建设专项审计、行政执法规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160余项重点工作。

  (二)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法治护航保障作用。

  一是严格履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升。2023年完成了市中心城区(主城区西岸)排水专项规划、市中心城区(主城区东岸)排水专项规划等决策事项编制,为指导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及污水管网建设提供重要依据,促进加快构建安全完善的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

  二是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质效不断提高。今年我局依程序制定了部门规范性文件《关于对市城区厨余垃圾实行集中收运处置的通告》和审议上报了政府规范性文件《潮州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着力推动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推进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是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城市治理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经学习清远、东莞、深圳等周边城市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我局先后制定并报请市政府印发了《潮州市高颜值城市景观建设标准指引(试行)》《潮州市城区厨余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方案》等文件,推动我市城市景观工程投资建设管理有章可循,推进建立和完善覆盖市城区的厨余垃圾管理网络,助力绿美潮州生态建设。配合开展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外立面管理等规章立法调研,落实城市治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立法后评估工作,不断深化法治要素护航城市高质量发展。

  四是盯紧行政管理的薄弱环节,行政管理效能不断增强。聚焦国有资产管理、市政设施管理维护经费拨付、对外签订合同等行政事务制定修编一批工作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权”的管理体系。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相互配合机制,协同审查合同决策纠纷等涉法事务150多件并出具审查意见450余条,开展“当面问诊”21场次,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三)筑牢人民至上宗旨意识,坚持全面依法履职,用心用情诠释法治为民的价值底色。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积极推行“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行政审批全过程信息共享与公开,优化办事流程、更新申请材料共21项,依申请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00宗。探索实施用水外线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免审批措施,精简用水报装程序,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用水满意度、体验感。

  二是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三项制度”全面精准落实。2023年我局组织召开重大案件听证会1场次,主动公示行政执法结果232条,71名执法人员换领新证工作全部完成,在市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实现网上全流程办案273宗;全年累计开展日常监督1595次、专项执法监督68次,评查执法案卷24卷,累计督促整改问题500多个,行政执法规范化、透明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攀升。

  三是瞄准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提升。全年组织市容环境“十乱”现象整治、道路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打击偷盗水、违建治理督查等专项行动超百场次,累计清理市城区市容乱象超5万宗、立案查处1千多宗,排查渣土车近百辆,整治拆除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超6千平方米,补收水费和污水处理费约450万元,减少供水漏损近1500万吨。2023年全市违法治理量达86.42万平方米,已完成年度治理目标的115.2%。

  四是奋力打好重点项目攻坚仗,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美人城配套管网项目和金塘路北段道路建设工程完工投用。市区11条破损道路修复工程项目、环城西路三个交通节点(城新路、新桥路、西河路)优化项目、广济门至下水门新建红绿灯项目和春荣路道路整体优化改造项目完成改造升级。银槐西路道路建设工程、北片内涝整治工程、枫江深坑国考断面达标攻坚工程(潮州段)等一批工程项目全力攻坚提速,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城市容颜面貌和生机活力焕然一新。2023年累计改造供水管道超10千米,修补主要道路和人行道超8千平方米,更换破损井盖和路灯灯罩(灯泡)近1万个,更换烧毁导线超1万米。

  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安全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应急能力建设,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加强市政设施、道路绿化、公园广场、户外广告、工程项目、网络数据、舆情舆论等安全管理,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城市防汛排涝工作。今年来城市管理领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

  执法普法融会贯通,法治氛围更加浓厚。紧扣安全生产、市容秩序整治、违法建设治理等专项执法,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成效、经验做法宣传报道近200篇,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千余份,利用户外广告设施、建筑工地围墙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千余次,多方面、多形式、多渠道落实好普法责任,积极营造公众自觉尊崇、信仰和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内外监督协同发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致力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一是规范城管执法系统内控管理,切实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认真落实巡视巡察、审计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全力做好“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的“下半篇文章”,强化政务诚信意识,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印发《关于开展相关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开展局属单位“党建+财务+人事”管理、主要领导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合同管理三项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对局属单位的常态化监督机制,提高内部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依法办理复议诉讼案件。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判决。2023年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宗,行政复议案件1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保持100%。

  三是高度重视建议提案所承载的民意诉求,高质量落实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精准对标对表城市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2023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0件,满意率100%。

  四是畅通群众意见受理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广使用“潮州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市民通App”“粤省心”等线上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受理渠道,推进群众信访诉求依法有效解决。全年办理各类城市问题及群众诉求7.4万余件,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不断提升,参与途径更为丰富,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保障群众信息知情需求。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程序和原则及时主动、真实全面地公开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接受群众全面监督。全年累计发布政务信息102条,切实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五)狠抓队伍建设管理,锻造勇担当重实干专业化城管队伍,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发展。

  一是突出比学赶超促提升。通过组织开展“城综讲坛”、业务专题务虚会、“对标先进”学习调研等活动,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其它市直部门锻炼,推动干部思想在新处立、能力在事上练、作风在干中转。

  二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对全局领导干部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法治教育培训,依托干部网络学院、学法考试平台、学习强国等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暨违法建设执法实务、网络意识形态暨网络舆情、网络安全等系列专题培训会,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三是健全完善干部履职考评体系。研究确定对标赶超的重点工作,制定可量化可执行可评估的考核方案,深入开展述职述廉评比、年度综合考评等活动,全方位、多渠道考察干部遵法守法、依法办事能力。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上级的高标准严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不够。近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体上有较明显提升,但主动创新意识不强,培育创造法治政府特色亮点的工作思路仍不够开阔,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政策举措的前瞻性与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些创新性的经验做法未能很好地进行总结完善。

  (二)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现有执法力量与城管执法涉及领域、标准要求匹配度不足,诸如在城乡规划、城市建设、供排水等专业性较强领域,一线执法人员专业能力不足,调查、取证和定性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执法效能。违建治理、市容秩序整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支撑城市更新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不够明显,服务群众效果尚有差距。

  (三)城市管理领域信用监管方式未得到有效运用。由于城市管理领域涉及市场主体多为中小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其在经营过程中很少涉及政府采购、招投标等事务,现有信用监管体系很难对这部分市场主体实施有效的信用监管,较难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执法效率,尚未完全建立切实可行的信用监管约束机制和失信修复机制。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城管执法水平,为法治潮州建设做出更积极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统筹推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全力服务保障我市中心工作。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立足潮州实际情况,锚定具体任务目标,综合运用制度保障、信用监管、考核督查、法治培训等方式,全面规范信息公开等直接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行政行为,确保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是坚持用更高水平的执法能力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科技手段推广应用助力提升执法效能。注重对城市管理领域难点热点问题的研判,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护航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潮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年1月1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