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22期)深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等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分类改革

2022-01-13 16:28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深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等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分类改革

全力推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建设


  为持续优化和改善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我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完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类改革的指导意见》和营商环境评价要求,市住建局结合住建部门工作实际,2021年12月29日出台了《深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等工程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分类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工作目标明确。以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等有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为目标,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为抓手,加大制度创新,通过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类改革,精准优化审批流程,广泛推行“简化清单制+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措施,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多部门联合审批进一步提速,不断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方案》工作内容翔实。从三个方面进行优化。一是分类改革实施范围,包括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带方案出让工业用地项目以及带规划建设条件出让工业用地项目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二是合并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分类改革措施,包括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阶段涉及改革事项、带规划建设条件出让工业用地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阶段涉及改革事项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阶段涉及改革事项;三是办理流程,纳入试运行范围的建设项目按照“一窗受理、一并发证”的原则,提高审批效率。

  《方案》保障措施有力。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在项目施工时对事前承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或未践行承诺的,采取责令限期整改、依法提请撤销许可等措施,并追究申请人的相应责任,将其纳入信用监管。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深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等工程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分类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具体举措。三是强化督查。压实部门工作责任,加大《方案》落实的督查力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