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17期)

2021-01-30 17:20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单日办三证, 拿地即开工

——创潮州现代产业项目审批新速度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我市积极探索现代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促进现代产业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潮州市凤泉湖高新区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突破制度束缚,多方发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园区“年产100万件(套)节水智能盖板生产项目”(下称“智能盖板项目”)于2020年12月30日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同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创下了“单日办三证, 拿地即开工”新纪录,成为我市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打造出潮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高速公路”。

  提前介入,全流程提供辅导服务为解决建设项目从竞得土地到开工建设之间涉及到的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多且复杂问题,确保企业能够有效有序开展各项申办手续,市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在企业明确申办意愿后提前介入,立足企业需求,整理提供操作流程及申报材料清单,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制订工作时间计划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网上受理,优化企业申报途径市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和市政数局协助并鼓励企业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上申办审批手续,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媒介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和协助申报单位完成项目网上申报,实现“少跑腿”甚至“零跑腿”,为企业做好其他材料准备工作争取更多时间。

  批前预审,并联推进为充分利用土地从挂牌出让到签订合同的宝贵时间,市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为企业“量身定制”报建流程,准许企业同步通过工建系统申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事项并实行并联审批,同步为项目提供总平面和建筑设计方案,开展提前会审,把握方案合理性,保证快速审批不出纰漏。同时在预审过程按规定对应批前公示的审批事项进行提前公示,确保审批程序合法合规,极大的压缩了企业办理时间。

  容缺受理,推行告知承诺制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在企业尚未依法竞得土地,未能提供相关用地批准手续证明材料的情况下,市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为智能盖板项目启动了“容缺受理”机制,对风险可控的缺项材料,采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方式,由企业做出承诺,部门先行办结出具办理意见,候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补齐缺项材料后予以发放正式证件。实现了“单日办三证, 拿地即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改革创新之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