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14期)

2020-08-31 18:05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施工许可全程网办、联合测绘助力联合验收


  为进一步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复杂、审批流程不科学、审批效率低等问题,我市通过部署专业队伍,就工程建设项目第三、第四阶段梳理,优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审批效率。

  一、施工许可全程网办,不再收取纸质材料

  市住建局通过印发《关于实行施工许可全程网办及告知承诺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一是明确施工许可办理范围。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二是简化了办理手续、减少申报材料。施工许可证核发部门合并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同时办理,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施工图审查合备案等事项,删除“监理合同或建设单位工程技术人员情况”。删除了 “无拖欠工程款情形的声明”。对于不涉及新增用地且原有土地有合法用地手续的改建项目,无需提交用地批准手续证明文件;对于不增加建筑面积、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以及不涉及修改外立面、不降低建筑结构安全等级和不改变使用性质的改建项目,以及不改变规划道路红线和使用性质的道路地面改造项目和非规划市政道路建设项目,无需提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是全程电子化申报核准,推行电子审图。施工许可证核发采用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的方式进行。建设单位将相关材料上传潮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施工图审查结果通过工建系统调取审图系统合格编号,未调取到审图系统相关结果的不予办理申报),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并在系统生成电子证书,2019年3月联合审图至今,7家审图机构参与我市联合审图业务,共182笔联合审图业务,通过52笔,部分项目已通过工建系统完成审图合格书调取,全程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四是实行告知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将建设资金落实、施工现场具备施工条件等事项列入承诺内容,纳入事中事后监管范围。对发现建设单位未履行承诺事项的,依法作出处罚,企业履行承诺情况纳入工程建设项目信用评价体系。

  二、推行联合测绘,实现数据共享

  自2019年9月13日印发《潮州市建设工程项目联合测绘实施方案》以来,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动员鼓励我市现有测绘单位通过自愿重组、引进人才、增加设备等方式,提升资质条件和服务能力,满足联合测绘需求,并引导现有测绘单位入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目前我市测绘资质单位已进入中介超市的有5家,将竣工验收涉及的规划条件核实测量、人防测量和不动产测绘等,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截至2020年8月25日,共有3个项目的验收工作启用联合测绘,总共22份测绘成果并在工建系统提出联合验收申报。通过“多测合一”改革,打破部门壁垒,提升测绘服务效率,营造更好营商环境,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附件: